文明河北 > 头条

文明在这里·河北|谈到他们,92岁老党员落泪了

2021-07-21 08:53:00 作者: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

在河北廊坊广阳区管道局新六区一间普通的民宅里,住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进入耄耋之年的他,坚持读书看报,关注时事,学习理论。虽然老人已经92岁高龄,但思维敏捷,身杆高挑挺直,眼神坚定刚毅,军人的精气神依稀可见,他就是有着73年党龄的王世秀。

王世秀老人翻看相册。 长城新媒体 张航 摄

王世秀,1929年3月出生,194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黑山阻击战、平津战役和湖南湘西剿匪等战争,荣立三次三等功。1951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开城军事谈判代表团警卫大队任指导员,战争停战时在人民志愿军谈判代表团任主任和组织青年助理员,援朝期间荣获朝鲜授予的军功章两次,1971年到中国石油管道局设计院工作至1989年离休。

文明在这里报道组记者说明来意后,王世秀老人站起身热情地同记者握手,记忆的大门一下子打开。

王世秀讲述革命岁月中的故事。长城新媒体 张航 摄

1948年10月,辽沈战役黑山阻击战让王世秀终身难忘。当时天寒地冻,王世秀所在的部队在黑山的一个小山头与国民党军激战,因为缺少棉衣、棉鞋,冻坏好多战士,但敌人的多次进攻被我军击退。“当时国民党用飞机扔炮弹,我身边很多同志都牺牲了,但是我们没有任何一人退缩。当时同志们都喊着‘人在阵地在’的口号。”王世秀哽咽地说,“我有幸活下来,这是那些战友们用血肉换来的今天的生活,我想告诉他们,现在国家发展得好,人民生活很幸福,你们放心吧。”

王世秀的青春岁月与革命密不可分。1949年,王世秀所在部队驻湖南麻阳凤凰县参加剿匪;1951年3月,由湖南乘车到丹东,入朝作战;1958年8月,随志愿军最后一批回国,转业到石油系统工作;1971年由大庆转到东北三八工程……回想起残酷的战争场面和牺牲的战友时,老人难掩激动的情绪,表达了“一辈子以做军人为荣”的朴素情感。

王世秀 长城新媒体 张航 摄

在枪林弹雨中奋勇抗战,保家卫国;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退休后,王世秀坚持学习,一直义务为青少年讲党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入党那天起,他就担起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1948年入党,我的思想就是永远跟党走。”对于中国共产党,王世秀寄托着自己最深刻的情感。“我是战场上下来的,深知生命可贵,人活得要有意义。那么多战友倒在我身边,工作上这点苦和累算什么!多干事多奉献,那是党员的义务,越干心里就感到越快乐。”

“那时候吃的是橡子面,很难吃的,但是为了喂饱自己的肚子,不吃没有办法。看到今天幸福的生活,我感到特别欣慰,我们当年的艰辛都是值得的。”王世秀说,今年是建党百年,自己愿一直做党的好儿女,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廊坊日报 王满凤 中国文明网 王钰 长城新媒体 祝雪娟)

关键词:文明在这里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