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治理“饭圈”乱象亟须“破圈”守正

2021-09-07 15:03:49 作者: 来源: 中安在线
分享:

  针对“饭圈”乱象,频频重拳出击。从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8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到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整治“饭圈”乱象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决心和态度不言自明。

  伴随文娱产业的发展、社交媒体的普及、粉丝经济的兴起,“饭圈”快速形成并壮大。作为因共同爱好集结而成的圈子,“饭圈”原本只是一种圈层文化,但当其频繁以负面形象、越界行为闯入公众视野,便会引发社会强烈批评。粉丝追逐的偶像各不相同,但“饭圈”模式高度同质化,有着相似的话术表达,共享同一套底层逻辑。在畸形“饭圈文化”影响下,社交网络充斥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各平台不乏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径。粉丝被“爱”的名义绑架,深陷虚假流量泥沼,贷款追星,荒废学业。长期浸润其中,一些粉丝形成畸形单一审美,竟把炫富享乐、奢靡消费视为人生理想。

  “饭圈”由粉丝构成,但“饭圈”问题不止是粉丝的问题。 “天下苦 ‘饭圈’久矣,‘饭圈’苦集资久矣”,非理性冲量打榜、竞拍式购票、“站姐”携款跑路,是什么助推“饭圈”一次次极端和狂热?在唯流量论影响下,资本力量将偶像产业变为一切皆可数据化的流水线,为自身创造更快获取利润的模式。偶像出道、代言、奖项、作品评价,都高度依赖粉丝的集结力和行动力,而粉丝无私的“爱与奉献”,最终都为数据和流量做了嫁衣。在追星利益链上,一边是艺人团队和 “粉头”营造“氪金”氛围诱导粉丝集资应援,一边是平台通过设立榜单吸引粉丝投入时间和精力,营销号通过引战恶意赚取流量。巨大的造星市场上,失控的不仅是被消费、被利用的粉丝,还有藏在背后的资本以及走火入魔的流量经济。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清理违规群组板块,为的就是正本清源,刹住不良之风。

  面对打投、集资、群体对立等“饭圈”痼疾,偶像往往 “隐身”且“失声”。事实上,由于“饭圈”的封闭性,粉丝长期处于高度密集且单一的信息茧房中,更容易被蒙蔽和误导。一旦偶像做出错误示范,很容易引发粉丝效仿。偶像人格与人设割裂、表里不一,也可能带偏甚至伤害粉丝。近期,娱乐圈频繁“爆雷”,明星接连“塌房”,偶像失格触碰道德与法律底线,对“饭圈”产生不良影响。偶像担责、及时发声无疑是“饭圈”纠偏的重要一环。担责,既意味着锤炼艺德艺能,以作品与实力正向垂范,又意味着不被流量和金钱所裹挟,敢于站出来引导失控的“饭圈”。主动谢绝粉丝打榜、拒绝粉丝集资包场,一些艺人以实际行动表明立场,粉丝则以理性态度支持艺人作品。艺人和粉丝回归简单纯粹、共同进步的关系,“饭圈”文化才能健康清朗。

  高压治理之下,“饭圈”一夜变天,粉丝心态轻松不少。没了“饭圈”秩序的绑架,不用通过打投进行“数字攀比”,不用为了满足虚荣心刻意吹捧,告别无休止的反黑、谩骂,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当无意义的追星“内卷”轨道被切断,一些粉丝开始对偶像进行审视、对曾经的失范行为进行反思。真正有意义的追星,绝不是通过“造星”把人生价值寄托在别人身上,人生绝不止追星这一件事。告别盲目狂热,走出封闭的流量世界,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对社会各界来说,“饭圈”折射的青春期“空心化”现象不能不引起重视。如果一个人没有健康的兴趣爱好,缺乏正确的是非观和判断力,哪怕走出 “饭圈”,还可能误入其他变形的“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以更多积极健康的文艺作品充实文化阵地,才是打破畸形“饭圈”生态、避免被不良文化侵袭的治本之策。

  “饭圈”积弊,非一日之功。治理“饭圈”乱象,亟须“破圈”守正。行业制度、平台监管、偶像担责、家校教育、个体约束等,缺一不可。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对违法失德、造星炒星、泛娱乐化、“流量至上”等坚决说“不”,把污泥浊水挡在门外,守护好我们的精神文化家园。

关键词:饭圈责任编辑:张雅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