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整治饭圈乱象①非治不可,莫让乱象毁了文娱生态

2021-09-14 13:52:44 作者:和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非治不可,莫让乱象毁了文娱生态 |(音频主播:迟霄航)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和生

9月13日13时00分,“起底吴某凡背后的疯狂饭圈”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出台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10项措施,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专门启动了“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规范饭圈各参与主体的网上行为,合理优化饭圈粉丝活跃产品的相关功能。监管出手,乱象可休矣。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此之前,饭圈可谓乱象频仍,严重破坏了文娱生态。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现象屡见不鲜。从粉丝挤碎机场扶梯玻璃,到为明星打榜投票买牛奶倒掉……饭圈的种种非理智与畸形化,都一再警示外界,饭圈乱象,非治不可。

整治饭圈,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拯救陷入追星迷执的青少年。据权威报告统计,我国未成年网民参加粉丝应援的比例达到8%,其中初中生群体是主要参与者,粉丝群体呈现低龄化趋势。低龄青少年往往理智不足,易受引导与蛊惑,而轻易被诱引至疯狂追星的“歧途”。

饭圈的水,黑且深。据调研发现,饭圈集资花样众多且涉及金额巨大,存在诸多的诱导套路。例如,“粉头”(粉丝组织的带头人)在集资时,往往会使用“虐粉”话术或者用微博抽奖的方式来吸引粉丝。很多未涉世事的未成年人,哪见识过社会“粉头”的“冷嘲热讽”或“灵魂激励”,心智不成熟的他们,受到鼓动后很容易冲动消费。

当然,饭圈之“黑”与“乱”,不单单出于粉丝组织对粉丝们的蛊惑与挑唆,还来自非理性粉丝、职业黑粉、恶意营销号以及浑水摸鱼的网络社交平台,而明星与经纪公司也无法置身事外。饭圈是一个圈层,整治饭圈,守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需要对整个饭圈生态“动刀”。

这包括,清查、严打职业黑粉、违规粉丝群组、恶意营销号和网络平台,及时封查不良账号、不良信息,筛查、禁播视频网站有相关鼓动粉丝“氪金”的环节,加强对平台的日常监管,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对明星、经纪公司与粉丝互动交流环节的监管,规范粉丝团体的运营管理。

饭圈问题是圈层问题,但又并不限于圈子,它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整治饭圈问题,也需要群策群力,综合施策。它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整治,也需要饭圈圈层内的各主体,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来,粉丝要理性追星,各团体组织、相关平台也切莫唯利是图,枉顾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诱骗青少年陷入饭圈的迷途。唯有如此,才能正本清源,让饭圈真正走向健康、理性。

守护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因此,整治饭圈乱象,同样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与参与,未来在专项行动结束后,也能通过常态化治理、应对饭圈的诸多问题,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关键词:饭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