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整治饭圈乱象③人民所盼,野蛮生长该停止了

2021-09-16 14:48:40 作者:郭慧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民所盼,野蛮生长该停止了|(音频主播:迟霄航)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今年,对饭圈乱象来说可以称为“地震元年”。“完善黑产打击机制”“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排行榜单”“取消诱导粉丝应援打榜产品功能”“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等一个个强有力的举措,可以说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也打到了人们的“心坎上”,饭圈乱象不能再任其野蛮生长了。

来源于视觉中国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乱象一再突破底线,引发广泛关注。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第一,一些粉丝完全无视法律法规、公序良俗,“无脑追星”,为犯错甚至犯罪明星无底线争辩;第二,“流量为王”风气疯涨,为偶像打榜、投票等不择手段,在资本的裹挟下,这种不良风气愈加猖狂,为明星炒作热度、集资“打榜”、制造话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艺人貌似可以不用注重技能、演技等,只需靠资本、流量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第三,追星的低龄化,一些青少年被误导、被利用,脱离了正常的“追星轨道”,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严重扭曲了人生观、价值观。

在这些乱象的裹挟下,出现“为给偶像打榜倒牛奶”“为见偶像不惜闯入未停稳的飞机客舱”等让人匪夷所思的非理性行为,也就不足为奇了。对治理饭圈乱象,人们的呼吁、期盼从未停止,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种治理措施也在不断出台,效果也有目共睹。这次打出的“组合拳”,无疑是遏制其野蛮生长的又一剂猛药。

追星本身并不是贬义词,我们也不排斥流量,也不反感明星,但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工业流水线包装出来的明星,也不是只顾自身利益而对粉丝奇葩行径不管不顾的明星,更不需要的是“带血”“带毒”的流量。

饭圈如何走向正轨,粉丝文化如何回归健康轨道,这套“组合拳”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就需要相关各方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我们看到一些平台、部门已经行动起来。比如取消明星榜单,关闭应援打榜粉丝群、控评组,取消应援打榜产品功能等等,让人对饭圈乱象凉凉更多了一份期待,也对相关各方下一步的落实举措也多了更多期许。

必须承认,让失序的饭圈回归正常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社会长期共同努力。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严厉打击饭圈乱象,更要常态化、制度化,在法治大框架下,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各群体、机构的责任,才能让野蛮生长停止下来,推动形成健康的追星生态、娱乐环境及网络环境。

同时,常态化治理对明星、网红等公众人物也是一种长期约束,时刻警醒他们要“珍惜自己的羽毛”,要以好德行、好才能来赢得关注、占据市场,而非一些“旁门左道”,这样才有利于减少粉丝文化中一些不良现象,对明星自身、对粉丝、对公众来说都有益处,可谓一举多得。

关键词:饭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