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业赛决赛落幕

2021-09-30 10:21:49 作者:李代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9月24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业赛决赛在定州市举办。

1632578846232062843.png

大赛现场。资料图

  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以“冀汇新动能,智创新未来”为主题,自6月8日启动以来,共吸引4021个项目报名参赛。经审核推荐、城市赛和初赛等环节,共569支参赛队伍入围行业赛,包含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乡村振兴8大领域。

  报名参加乡村振兴专业赛的队伍达795支,约占报名总量的20%。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产生首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业赛十强。

  决赛采用“5+5”模式,即参赛选手以PPT、视频、实物展示等形式陈述5分钟,评委根据对项目的技术能力、应用成效、商业价值等实际情况提问交流5分钟,现场公开路演答辩、评委现场打分并当场亮分,比赛成绩和排名实时滚动显示。最终河北容德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河北金宏清真肉类有限公司、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分别摘得乡村振兴专业赛决赛的冠、亚、季军。

1632578961532074227.png

参赛选手进行陈述。资料图

  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丛民表示,县域是建设创新型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域科技创新的短板在乡村、潜力也在乡村。举办本次赛事,旨在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不断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生态,汇聚创新创业合力,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向农业和农村聚集,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有效激励有理想、有抱负的创新创业者投身乡村振兴中,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发展产业、创办实体、增收致富,为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image.png

为获奖选手颁奖。资料图

  近年来,定州市依托本土田园景观、特色产业、农业设施、农业文化等优质资源,创意开发、跨界融合,打造了一大批集农业休闲、农耕体验、特色民宿、康养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休闲农业已成为定州市农业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定州经济开发区被认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11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60家。备案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8家,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35家。科技研发平台发展迅速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大辛庄镇、东亭镇、大鹿庄乡、留早镇、东旺镇等5个乡镇为重点,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谋划推进森林小镇、东胜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打造集农业休闲、苗木花卉观赏、农产品采摘、康养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已建成面积约13万亩,成功举办了农民丰收节、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实现了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