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乡村振兴塔元庄同福模式探访|唐小英种菜

2021-10-09 14:45:21 作者:彭文君 康紫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彭文君 康紫祎

  金秋时节,走进正定塔元庄村,干净笔直的街道、整齐高耸的楼房,长凳上坐着悠闲交谈的老人们,广场上孩子们奔跑玩耍着……居住在乡村、生活在城市,已成为塔元庄独有的特色。

  “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村民唐小英这样形容现在的家乡。她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外村嫁到塔元庄,亲身经历了塔元庄变迁历程,“刚嫁过来的时候,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的,一下雨完全没法走。现在哪儿都是宽敞的马路,就连晚上也亮堂堂的。”

唐小英在智慧农场的无土栽培区打理生菜。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63岁的唐小英现在在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负责育苗、维护工作。见到她时,她正在无土栽培区打理生菜,这个工作需要细心察看每一株生菜的生长情况,遇到萎缩、打蔫的情况,就及时把坏叶摘除。“这育苗的工作,俺们老百姓本来就挺懂,弄出来的苗也挺好。你看,这批生菜估计明天就能收啦!”

  唐小英很喜欢这个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作,“之前在地里干活,一身土一身泥的,烈日当头,特别受罪。后来去市里的蔬菜批发市场工作,很不方便。去年塔元庄同福示范园建成就来了,这里环境好,活儿不累,下班挺早,离家近很方便,收入也比以前高了一大截。”

  同福智慧农场是一座集科技、绿色、节能于一体的智能生态能源屋,实景展示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和同福全产业链产品原料生产和种植过程,通过尖端农业技术及温室种植技术实现“南果北种”,引进各类新奇特果蔬品种,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研学。

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不忙的时候,唐小英还“兼职”为游客“答疑解惑”:“游客们来了以后一看:‘这是真的吗?’‘真的!’‘可以吃吗?’‘可以吃!这都是不打农药、无土栽培的,吃了挺好的。’‘我们买点占不?’‘占!’俺就把菜收了装袋放前台,卖得比外面也不太贵。游客们一人提着两兜子,都挺高兴。”让更多的人吃到自己亲手培育的健康蔬菜,唐小英格外满足。

  像唐小英这样返乡打工的村民不在少数。近年来,塔元庄村借力正定古城和滹沱河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文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是2020年与同福集团合资,成立了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后,村里的土地、房屋、生态、文化等资源要素得到更加高效地开发利用,采摘、田园观光、餐饮、民宿等关联行业实现飞速发展,走出一条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文旅之路。

不少像唐小英一样返乡打工的村民,在智慧农场忙碌着。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去年8月,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一期完工,主要建有乡村振兴展馆、中央厨房、会务餐饮、研学基地、智慧农场、智能温室、儿娱萌宠、演艺舞台等内容,开放即“火”,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村委会东边,盖了个大舞台。俺们白天上班,晚上没事了就在那跳舞,练习好了就给游客们表演,大队还给俺们进行评比。大舞台特别好,开心得很。”说起塔元庄同福大舞台,唐小英的表情都变得眉飞色舞。“还有儿童乐园,村里的孩子玩着方便开心,游客来得多了,在旁边摆个摊卖点玩具零食,也是额外的一份收入。”

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无土栽培、不打农药的黄瓜。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塔元庄具有人文环境、红色IP、近郊区位交通、良好基础设施和地域特色文化优势;同福集团有自身产业、人才、技术、管理、品牌、市场优势,双方形成了新资源、新平台,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多方受益。”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峰介绍,“园区已安排村民300多人就业,未来3年内项目计划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解决10000人就业,最终实现塔元庄村民人均收入三年内每年增加30%以上。”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塔元庄同福模式以乡村文旅为纽带,村企合作、资源整合,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不仅自身走上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路,附近村庄和周边采摘观光、民宿等10余个关联行业也因此实现飞速发展。

  “俺不知道什么是乡村振兴,但是俺知道住在俺们村,每天都特别高兴,特别幸福。俺们村就是真正的小康村!”唐小英脸上的笑容,就像她手上娇翠欲滴的大朵生菜一样,绚烂地绽放着。

唐小英脸上的笑容,像生菜一样绚烂地绽放着。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关键词: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