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秦皇岛白塔岭街道落实“文明居民积分制”弘扬社会新风尚

2021-10-12 10:56:21 作者: 来源: 文明秦皇岛
分享:

近期,秦皇岛白塔岭街道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要求,积极抓好“文明居民积分制”工作,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弘扬文明向上的新风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完善。

区文明办到白塔岭街道辖区调研“文明居民积分制”进展情况 

白塔岭街道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发挥热量能量、获得优惠实惠,以活动促行动,吸引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队伍中来。

半岛书香社区作为白塔岭街道“文明居民积分制”试点社区,已于9月3日开展文明居民“积分制”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工作人员为到场群众详细介绍“文明居民积分制”的工作方法,志愿者通过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履行居民公约、结对帮扶等服务活动获得1-10分不等的积分,将积分存入“银行”写入“存折”。社区建立爱心小超市,小超市的物品价值根据市场价值确定兑换所需积分,志愿者可通过积分兑换所需物品,以此激活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动能。

文明积分兑换平台

为居民发放“文明积分存折” 

9月份,半岛书香社区组织开展“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我们的节日▪中秋——文明积分制活动、“爱凝聚 促和谐”心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磨刀、理发、量血压、洗地垫等服务,不仅使居民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还使得社区居民凝聚力得到提升,促进了社会大家庭文明和谐发展。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获得了文明积分,还从中获得了荣誉感与成就感,提升了精神生活的质量,增进了邻里关系。

白塔岭街道将继续完善和推进工作,加大宣传引导,线上线下多手段共同推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使群众感受到“文明积分”换来的不只是物质的实惠,更有居住环境的步步改善、自我价值的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

关键词:文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