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邯郸市:1811所非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开展课后服务

2021-10-13 15:43:20 作者:乔宾娟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立足实际在全市1811所非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实际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截至目前,参与学生人数达103.9万,占在校生总数的91.3%。

该市明确提出小学课后服务“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有条件的学校100%全覆盖”双百目标,做到“两个一律”“两个确保”“两个安全”:即课后服务一律不讲新课、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确保学校全覆盖、确保有需求学生全覆盖;保证学生校内安全、保证学生离校安全。

为了给学生打造“幸福时光”,该市采取“1+X”模式,在确保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的前提下,各学校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教师特长,形成戏剧、足球、合唱、剪纸等多种“托管套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个人特长需求。

在资金上,今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划拨专项资金1.2亿元,用于全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和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在师资上,一方面组织全市4.3万余名在职教职工积极参与,另一方面广泛动员学生家长、退休老教师、“五老”志愿者、文体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参与其中,解决课后服务师资不足问题,真正让家长暖心、孩子开心、社会放心。

另外,为解决主城区小学学生上下学家长没时间接送、小饭桌安全隐患和道路交通安全等家长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难题,该市加大财政投入,部门协调联动,克服困难,保证了秋季开学后主城区85所小学全部实现按时供餐,7.8万名小学生吃上了安全营养午餐。

同时,该市还要求学校尽可能腾出空间为午餐学生提供床式休息服务。暂时无法满足床式休息采取桌式休息的,结合健康专家研究确定学生课桌高度、趴枕款式、午休时间、午休环境,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餐后午休质量。餐后,依据1-6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安排舒缓活动、影视欣赏、阅读书籍、音乐欣赏、安全教育等丰富的餐后活动。(记者乔宾娟)

关键词:邯郸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