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康保县幸福互助院:打造农村留守老人的幸福驿站

2021-10-15 10:53:44 作者:李艳红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系列报道③

打造农村留守老人的幸福驿站

——康保县幸福互助院破解农村养老难题调查  

  “70%的村庄空心率在50%以上,6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常住人口中占比达60%以上,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近年来,随着农村青壮年人口的不断外流,地处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康保县众多农村出现了严重的“三化”现象,即“空心化”“老龄化”“空巢化”。

  面对“三化”问题,2013年以来,康保县探索实施了农村幸福互助院模式,经过不断发展完善,截至目前,全县共建农村幸福互助院35所,建住房1993间,入住2100余人,走出了一条可复制的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的新路径。

  集中互助养老让农村老人“老有所依”

  地点:范家营福康老年之家

  今年60多岁的温广是康保县屯垦镇范家营村村医,曾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几年前的一段往事仍让他记忆犹新。

  那天早晨,温广被段家沟自然村的一个村民紧急喊到村里,进村后才得知,一位独居在家的80多岁老人,夜半发病,从家里艰难爬到院子里求救,无人应答,直到次日早晨,才被邻居发现。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以及从业几十年的村医,这位老人的经历让温广感到深深的忧虑,“村里的独居老人太多了,有个病、灾的,怎么处理?还有,老人的住房多数都年久失修,大部分成了危房。这些都是问题。”

  “最好能把老人们集中起来,这样给他们看病方便了,老人们之间也能有个照应。”2013年,温广利用当时上级拨付危房改造资金的契机,经批准后,在范家营建起了康保县首个幸福互助院——范家营福康老年之家。

  福康老年之家共有20间房,分别住着20户老人,每户老人既有30平方米左右的独立居室,也有公共活动空间。最重要的是,互助院专门设置了卫生室,村医温广随叫随到。

  “要不是搬到互助院,守着医生近,我就是有‘几个娘’也没了。”9月3日,在福康老年之家94岁老人郭世莲的屋里,前来看望老人的女儿高兴地说,“老人住在这里,周围都是邻居,大家在一起不仅热闹,而且相互都有个照应,没有比在这儿更好的地儿了。”

  “住危房、睡土炕,墙角底下晒太阳。”康保县民政局副局长吴世峰介绍,这句顺口溜是以前农村许多留守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居住条件差,精神孤独。而幸福互助院的建设从根本上破解了这些难题,使得这些老人真正可以“老有所依、老有所管”。

  标准化配套公共设施,使“老有所养”有保障

  地点:土城子镇幸福互助院

  刚进入9月,土城子镇幸福互助院院长张顺英就开始张罗院里供暖的事儿了。他联系工人,开始清洗锅炉,调试暖气。“必须保证10月1日正常给老人们供暖,要是遇到大的降温天气,还可以提前开炉,不能让大家伙儿受冻。”张顺英说。

  土城子镇幸福互助院建设于2017年,时间相对较晚,所以,结合之前的成功经验,这里不仅成为康保县规模最大的幸福互助院,也成为设施最完善的幸福互助院。

  “一共有304间房,实际入住了257间,咱还有几间客房,专门为来看望老人的亲属准备的。”9月3日,张顺英边带领记者参观边介绍说,所有的房间全部按照统一标准建设,有卫生厕所、土炕、暖气、广播电视和上下水,配套有图书室、活动室、卫生室、洗浴室、健身场、小菜园、储物间、小超市、阳光走廊等。

  “咱们原先住的地儿和这儿没法比呀,你说说,做饭不用抱柴烧火,冬天不用打炭生炉子,也不用半夜起来跑院里上厕所,太方便了。”66岁的李茂有老人一说起住互助院的好处,就止不住自己的话匣子。他说,每排房前还有一块小菜地,春夏秋的季节里,住户们还可以去拾掇小菜园,既打发了时间,还能吃上新鲜的蔬菜瓜果。冬天天冷了,大伙都钻到活动室里,打麻将的打麻将,玩牌的玩牌,热闹得很。

  康保县土城子镇党委书记吕小军告诉记者,幸福互助院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还配套了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不断提高标准、完善功能。“幸福互助院的规范化建设,使得老人们的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也在逐步改变,生活质量得以大大提高,‘老有所养’有了保障。”

  院民自治,老人就是互助院的主人

  地点:张纪镇幸福互助院

  这几日,康保县张纪镇幸福互助院里格外热闹,院里空闲耕地上种植的各种庄稼都到了收获的季节,老人们挖土豆的挖土豆、起大葱的起大葱、摘豆角的摘豆角,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一户一分地,大家伙着种,伙着吃,你给他点土豆,他给你点大葱,只要是院里种的,家家都有。”76岁老人李志贵和其他几位老人一边在自家地里挖土豆,一边对记者说。

  张纪镇幸福互助院建院几年来,管理得井然有序,院民们相处融洽。实际上,政府只派驻了一名院长到互助院,有效的管理来源于院民自治。

  “我们成立了院委会,一共有6位委员,基本上都是老党员和村里的老干部。院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大家伙商量着办。”张纪镇互助院院长边仲新说,院里以每排房为单元设有排长,具体负责每排的具体工作,同时还有垃圾清运员、道路养护员、卫生监督员、治安管理员等岗位,也都是院民来担任。“咱大家伙儿的家,大家伙儿一起管。”边仲新说,老人们的积极性特别高,啥事儿都是抢着干。

  为了使幸福院得到有效管理,康保县专门出台了幸福互助院管理办法,为互助院的规范化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康保县民政局局长田占津介绍,管理办法着重提出了“四个明确”,一是明确组织。互助幸福院成立管理委员会,院长原则上由乡镇干部担任,委员由居住的院民选举产生,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二是明确产权。互助养老院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房屋可周转使用;三是明确申请入住流程,入住前首先由入住老人、赡养人或其直系亲属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经村委会审核后,方可入住;四是明确义务,入院老人之间相互服务,互助养老,其衣、食、医由老人自理或由子女保障等。

  田占津表示,互助院的院民自治管理模式推行以政府服务引导、群众自我管理为主体的社区化管理模式,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是一次成功的探索,收到了良好的管理效果。(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关键词:留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