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马金凤:“和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2021-10-22 14:20:55 作者:董琳烨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魏县晓宁养殖有限公司经理马金凤 

“和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马金凤查看蛋鸡养殖情况。 受访者供图

好人名片:马金凤,1964年出生,魏县晓宁养殖有限公司经理,凭借诚实守信,让一个小小的养殖场不断发展壮大。从事养殖业30多年来,她先后帮助20多户村民办起养殖场,2016年联合本村和邻村的养殖户打造诚信团结的养殖合作社,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作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河北好人”“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

养殖“女能手”、养殖“女状元”、发家致富带头人……在魏县前大磨乡,马金凤有着各种被夸赞的称号。为了帮养殖户解决养鸡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高他们的养殖本领,除了在线上微信群指导之外,马金凤还会不定期组织培训交流,讲解养鸡实用技术。

“不论是配料、防疫,还是蛋鸡疾病、消毒注意事项等,每次培训指导都会学到不一样的技术,她就是俺致富路上的引路人。”养殖户杨志勇说。

记者:创业的过程一定很艰辛吧,您是怎样走上这条路的?其间又遇到过什么困难呢?

马金凤:我出生在前大磨乡前大磨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家里经济条件不好,1983年结婚,公婆也都上了年纪,小叔子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生活比较困难,体弱多病的一家人只能凭借着家里的几亩地来维持生计。1986年,为了改变家庭生活窘迫的状况,有了创业的想法,兜光了家底,又四处向亲戚好友借钱,最终筹集到1000多元,买了100来只雏鸡,在自己家的院里搭建了鸡舍,干起了家庭蛋鸡养殖。

但是,空有一股冲劲儿是不够的,由于刚开始创业,缺乏养殖技术,又不懂市场行情,加上销售渠道少,结果辛辛苦苦经营几年下来,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把本钱给赔了进去。

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转机出现了。2009年,我被县里的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确定为救助贫困母亲对象,不仅提供了4000元的项目启动资金,还帮忙争取到了2万元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这给了我重操旧业的勇气和信心,为了提高养殖技术,降低经营风险,我定期参加县里开展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并购买蛋鸡养殖的相关书籍,学习掌握养殖本领,及时了解市场行情,终于实现了养鸡开门红。

近年来,还购置了食料加工机器和部分专业养殖设备,运用现代科技使养鸡场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现在,仅自己的晓宁养殖有限公司的蛋鸡存栏已达2万只,年纯收入20万左右。

记者:您认为经营好养殖场最重要的是什么?

马金凤:在我看来,生意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诚信,只有做到了诚信,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回头客。2013年鸡蛋市场行情低迷,价格一路下跌,同行都想方设法在饲料里放添加剂,让鸡蛋黄看起来更鲜艳,以此来提高鸡蛋的价格。我拒绝了这个做法,宁可不挣钱,也不能让有食品安全隐患的产品从我的手中流进市场。

前些年创业的坎坷和艰辛,让我更珍惜现在的创业成果,我们养殖场现在所有出售的鸡蛋都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标准,全部采用玉米和豆粕等天然饲料喂养;严禁使用激素;严格按照国家禽类药用规定进行投放;见蛋时间达4个月以上。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做生意就是诚信经营,咱绝不赚昧心的钱。

牙里镇的常现国是我们的老合作伙伴了,经常给养殖场运送玉米、豆粕等饲料。去年4月的一次送货,我和爱人正忙活蛋鸡防疫的事情没抽开身,让他自己做的结算,事后我在对账过程中才发现他算错了账,给我们少算了2000多元,我立马打过去电话说清了缘由,将剩余的钱给他退了回去。咱都是讲诚信的人,不能因为贪图一点小便宜去欺瞒客户。

记者:听说您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建起了专业的养殖合作社?

马金凤: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了让更多的乡亲们通过养殖脱贫致富,我在村里不定期地开展小范围的养殖技术交流活动,向感兴趣的乡亲们传授一些养鸡的实用技术,同时向他们优惠提供优良的鸡苗,先后帮助带领大家发展了50多家养鸡场。

杨志勇是其中一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1月,他在外打工回来后,直接来场里找我请教学习养鸡的技术,为了能够让他真正得到帮助,我从建鸡舍、购雏鸡、防疫、饲养等各个环节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定期到他的鸡舍了解养殖中遇到的问题,并现场解决。经过4个多月的科学喂养,杨志勇购买的5000只蛋鸡产蛋了,他喜出望外,能为他家带来希望,我也打心眼里高兴。

2016年8月,为了帮助更多的村民,我们在村南建起了养殖区,联合本村和邻村的十几家养殖户共同成立起专业的亿鸣养殖合作社,实行原料统一供应、雏鸡统一订购、鸡病统一防疫,实现规模养殖,和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

关键词:致富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