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教育赓续英烈精神

2021-10-25 09:03:41 作者:赵建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教育赓续英烈精神——

最深的缅怀是弘扬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

  近日,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闵廷华(左一)正在为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党员干部讲述英烈事迹。 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管理处供图

  “二爷,我又来看您了。现在,国家越来越富强,大家日子也越来越好,住上了楼房,还坐上了小轿车,您放心吧……”今年清明节,62岁的陈红石老人来到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在陈连桂烈士墓碑前,跟往常一样和他说说话,讲一讲现在的美好生活。老人因为激动脸涨得通红,眼角微微噙着泪水,虽然声音哽咽,但语气却铿锵有力。

  陈连桂烈士是易县紫荆关人,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到丰宁任副县长后,在黑河川、三道河、下庙等地,领导武工队并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

  当年9月初,陈连桂等人到二道桥子下乡,国民党军队闻讯后直扑而来。陈连桂带领同志们英勇抵抗,最后中弹壮烈牺牲。为纪念烈士英名,新中国成立后,陈连桂牺牲的地方被命名为连桂村。

  回首峥嵘岁月,以陈连桂等为代表的广大军民为人民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丰宁广大军民拔据点、反扫荡、歼日伪、扫顽敌,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此后,他们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你死我活的战斗,书写了光辉灿烂、英勇悲壮的革命篇章。”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闵廷华对记者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丰宁共9000余人参军参政,壮烈献身的英烈多达1700余名。

  苍松翠柏映忠魂,烈士鲜血沃红花。

  “为悼念英烈,县委、县政府在1955年将散葬于各地的烈士遗骨迁葬到县城九龙山东麓,修墓立碑,1958年建造烈士陵园,1972年建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着926位烈士的英名录。烈士陵园今年被命名为第六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闵廷华说。

  63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几经改造和完善,早已成为丰宁人民缅怀先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地标建筑。

  “革命先辈前赴后继,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锦绣、岁月静好。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我们会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闵廷华说。

  近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围绕清明节、党的生日、建军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比如,面向广大青少年,我们开展了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闵廷华说,他们与所在中小学开展共建共育,利用入学、入队、入团、入党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和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近年来,陵园每年接待包括学生在内的观众2.6万余人次。

  下一步,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将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注重教育基地硬件设施、景观环境建设,以优美肃穆的景观环境吸引参观者、打动参观者,为参观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教育内容。同时,统筹规划、规范管理、挖掘资源、拓展功能,更好地为爱国主义教育服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

  “来到烈士陵园,通过与英烈‘对话’,我们获得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汲取了奋勇前进的力量。”不久前,在丰宁满族自治县烈士陵园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新党员入党仪式”上,新党员代表、“90后”的王俊飞发言时说。

  王俊飞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督考办考核科科长。监督检查工作对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王俊飞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丰宁目前正在开展‘学讲话、担使命、谋发展、抓落实’活动,监督检查事项涉及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覆盖面广、难度大。”

  “遇到难题时,我会严格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烈士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激励自己迎难而上、闯关夺隘,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王俊飞积极创新督查方式、不断丰富督查手段,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河北日报记者 赵 建)

关键词:英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