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我是辅警|刘扬:派出所里的“多面手”

2021-10-26 10:50:02 作者:蔡洪坡 康紫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蔡洪坡 康紫祎

  刘扬,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跃进路派出所辅警。在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5年来,历经110接处警、治安组多个岗位。投身公安事业后,刘扬迅速转换角色,刻苦钻研业务,成长为所里的业务能手,在案件侦破、追逃工作中屡屡显露身手。

  “多面手”是这样炼成的

  2016年9月,刘扬通过石家庄市公安局招聘考试,成为跃进路派出所一名辅警,身份的转换带来的是思想、角色的转换。

  刘扬深知,不怕苦,不怕累,多学习,多付出,才能从工作中提升自己。

  作为公安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刘扬服从领导指挥安排,向民警们虚心请教学习,很快成为公安工作的“多面手”。

  当警察,就是要打击犯罪,做辅警也要如此。

  刘扬在派出所治安组工作,主要是协助民警开展对辖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

  要想抓罪犯,首先就要磨好自己的“金刚钻”。为此,刘扬刻苦钻研业务,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

刘扬守在电脑前,查看监控,研判线索。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为了掌握辖区所有监控点位,刘扬徒步去实地查勘监控位置,“监控的类别,摄像头指向的方向,都要熟记背诵下来。”当别人在休息时,他总是守在电脑前,查看监控,研判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扬很快成为跃进路派出所的“监控小王子”。

  2018年年底,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跃进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跃进路派出所成立了专案小组,刘扬被分到专案小组。

  作为初生牛犊,凭着一股闯劲,刘扬加班加点,查看视频监控,常常到凌晨,“饿了吃桶泡面,困了洗把脸再接着看视频追逃嫌疑人。”

  经过3个月的视频追踪和研判,终于确定此系列案件嫌疑人特征及身份信息,刘扬将自己梳理出来的多条线索上报。经甄别,专案组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2019年1月8日,民警经过4个小时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在长安区某酒店内抓获归案。

刘扬协助民警抓获盗取电动车的违法犯罪人员。 资料图 

  2019年1月22日,跃进路派出所举行了被盗电动车返还仪式,受害群众为跃进路派出所送来写有“破案神速、为民服务”的锦旗,对派出所高超的破案水平给予了高度赞扬。

  这一刻,刘扬满心欢喜,成就感油然而生,据不完全统计,他协助民警破案15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87人,协助民警梳理逃犯线索177条,抓获在逃人员51人,帮助群众找回丢失手机33部,电动车28辆,结婚戒指1枚。

  他是辖区群众口中信任的“小刘”

  在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中,除了侦查破案,打击犯罪,还有大量工作是在服务群众。

  今年7月24日上午10时许,群众王某急匆匆来跃进路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书包丢了,里面有身份证、驾驶证、各类银行卡及现金,民警立即安排刘扬为其进行查找。

  刘扬详细询问了王某的行走路线,因王某当日行走路线错综复杂,需要调取大量的社会监控。

  围绕王某行走路线,刘扬骑着电车进行查找,3个多小时的视频追踪和社会监控调取后,最终确定了王某在某路口将书包丢失并被人捡到。随后,刘扬又通过视频追踪找到了捡王某书包的金某,金某将书包完整无损的交到了王某手中。

  王某感激不尽,将一面写有“敬业正直,不忘初心”的锦旗送到了跃进路派出所。

刘扬在勘探现场。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安全防范、调解纠纷、管理人口、化解矛盾……这些看上去很令人很头疼的工作,都是派出所日常工作范畴,刘扬能够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到群众中间。

  在下社区入户中,刘扬把办理身 份证、居住证详细须知送到小区居委会;为居民宣讲电信诈骗手段,倡导辖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为了掌握流动人口的信息,他主动到用人单位,逐个了解外来人口的流动情况,对外来人口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走访老旧小区,研究需要安装监控的位置……逐渐,刘扬成为辖区群众口中信任的“小刘”。

  为成为一名辅警而自豪

  “爸爸,你怎么还不回家?”“爸爸,我生病了。”“你还知道家在哪吗?”每当在电话里听到爱人和孩子的抱怨,刘扬都感到一丝愧疚。

刘扬为张女士追回被盗手机,张女士送来一面锦旗。长城网记者 康紫祎 摄

  由于工作原因,刘扬的爱人和孩子在灵寿县,夫妻两地分居。只有在周末休息时,刘扬才有机会回家,然而,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加班加点是常态,很多时候,周末也是在工作中度过,无法回家团聚。刘扬时常和爱人解释,公安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不可能朝九晚五,“既然选择穿上了藏青蓝,就要为自己喜爱的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一些人看来,辅警薪酬待遇不是很高,身份不被认可,但是刘扬却坚信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没有错,干上辅警这一行,今生无怨无悔。“国家对辅警也越来越重视,河北省对辅警立法,明确了辅警职业保障、薪酬待遇,辅警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爱民辅警之星,派出所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