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承德:弘扬时代新风 汇聚道德力量

2021-10-27 09:38:21 作者: 来源: 承德日报
分享:

——承德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提升社会文明综述

靓丽整洁的街道、欢乐祥和的小区、绿意盎然的公园……在承德,文明元素随处可见。街头路口、居民小区、武烈河之畔……在承德,志愿者用行动传递文明风尚。

迎水坝公园公益广告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矢志不渝地朝着这个奋斗目标前进。特别是今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承德考察调研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了系列重要指示,给承德人民带来了巨大鼓舞和亲切关怀,为承德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

承德已全面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正向着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阔步迈进。

以思想为引领 凝聚创建强大合力

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承德人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点滴变化,都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密不可分。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品质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贯彻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让良好的生态环境真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承德大桥头弘扬塞罕坝精神景观

坚持利民为民惠民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牵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努力打造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时代新风、培养时代新人,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守正创新中着力提升创建实效,确保精神文明创建蓬勃发展。

深耕教育沃土 让文明馨香满校园

学校是孩子们学习知识、增长技能的重要场所,也是培养文明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成为展示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蓝天白云下,一架架航模飞上天空。在兴隆县六道河中心小学,同学们放飞亲手制作的航模,校园里回荡着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这是承德市文明校园创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承德市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文明委工作重点,作为推进未成年人工作主要抓手落实,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步入了常态、长效、持续推进的轨道。

 阳光四季小学“消除疫情阴影 树立阳光心态”心理健康辅导课

各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推进。全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全部按照“六好”标准常态化推进创建,设置文明校园创建风采橱窗,设计校园文化墙,建校史馆,开展文明教师、学生评选等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完善校园网站、广播站,打造良好育人环境。学校师生戴校徽、唱校歌、传校训,树立良好师生形象。

文明校园创建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参与。目前,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创建态势;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创建参与率达到100%。如今,走进全市各所学校,育人环境更加优越,文化品位不断提升,文明理念在校园蔚然成风。

弘扬家庭美德 让文明润泽千家万户

小家相亲相爱、邻里守望相助、大家和谐共处。作为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似涓涓细流,滋润着家庭成员、邻居朋友。文明家庭正以小家庭的和睦促进全社会的和谐。

 隆化山湾乡共建好家风培训班

承德市自2016年开始,每三年组织评选命名一届文明家庭,并积极推荐参评国家、省级文明家庭。截至目前,已评选市级文明家庭两届127个,获评全国文明家庭1个、省级文明家庭14个。这些“最美家庭”用行动诠释了忠诚履职、勇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彰显了守望相助、尊老爱幼的家庭美德,为全市广大家庭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出了榜样。为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市文明委制定出台《承德市文明家庭评选管理办法》,确保文明家庭推选、关爱和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定期组织推荐评选。文明家庭评选注重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切实做到“群众评、评群众”。

发挥创建示范作用 激发全员参与活力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加强单位、社区、村镇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手段。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测量体温。”在抗疫一线,总能看到一些不断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身着红马甲,有的手臂上佩戴着红袖标,活跃在城市社区、大街小巷的每个疫情防控执勤点,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他们就是承德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也是“疫”线最美的主力军。

市文物局开展“文明旅游一小步 美丽和谐一大步”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承德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效。

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创建示范作用。结合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文明行业创建要求深入开展文明班组、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先锋(示范)岗等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文明礼仪培训、岗位大练兵等主题活动,让创建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激发全员参与活力、形成全域创建格局。扎实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303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166个城市社区、基层农村结成创建对子,坚持实施“星期六志愿服务”行动,更好推动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绘就美丽新农村画卷

承德市高度重视基层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把提升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大力开展农村乡风文明六大行动,着力提升农村文明创建水平。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生活丰富多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双滦区肖店村《村规民约》培训大会

文明村创建工作主要从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入手,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活动引领、典型示范等具体举措。实施宣传教育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施核心价值引领行动,打造关心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深化拓展农村乡风文明“十个一”建设,引导广大群众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实施移风易俗推进行动,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推广“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做法,激发广大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实施文化生活乐民行动,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中心校全覆盖。培育打造乡村基层文艺团体,组织开展爱党爱国歌曲大家唱、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展示等活动;实施文明新风培育行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村民践行节约适度的新型习俗。强化农村诚信宣传教育,实施乡村环境净化行动,绿化美化村庄,扮靓村容村貌。

如今,走在承德市的乡镇村落,道路干净整洁,村庄绿荫环绕,围墙、楼房外墙等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和孝老爱亲、家风家训等墙画,让整个乡村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蓝天白云映衬下,绘就了一幅幅美丽新农村画卷。(承德日报)

关键词:道德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