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田岩:记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常志芳

2021-10-29 11:03:16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看到这个标题,您可能会想:常志芳是谁?是的,您确实不认识她,她不是什么知名人物,她是我的母亲,9000多万普通的共产党员之一。

我的母亲1942年出生于石家庄市栾城区的一个农家小院。小时候的她身材高挑,能歌善舞,好学上进,1959年考取了天津纺织工学院,成为那个村子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大学生。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长期营养不良导致她患病休学一年。病好后,由于国家经济困难,学校暂停招生,无后续班级可跟,无缘完成学业。母亲是要强的人,回乡后并不消沉,积极参加农业建设,跟舅舅学习了一手缝纫功夫,成为村里的骨干,并于196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母亲爱好写作,积极向石家庄日报投稿,成为报社特邀通讯员。

1970年,母亲进入石家庄市邮政局,成为一名光荣的邮政职工。当时的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从来没有因年龄偏大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她积极学习邮政业务,迅速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生产能手,每年都是先进生产者或三八红旗手。小时候,我曾多次陪着母亲出席邮政局的颁奖大会。那时邮政包裹自动化程度不高,对职工个人业务能力要求很高。母亲经常回家学习业务,给我一本地图册,随便我问哪一个县,她总能立刻回答出属于哪个省。她还特别善于默画邮路图,随便我说哪一省,几分钟她就可以画出来,所有县级节点全部标注,绝对准确无误。

作者田岩与母亲、哥哥。作者供图

邮政工作是光荣的,更是艰苦的,那时母亲包裹科的工作是中班,正常的工作时间是下午4点钟上班、晚上12点下班。每到逢年过节,包裹总是特别多,邮政工人绝不会因为到了下班时间而放下手中未完成的工作。不要说后半夜能下班,很多时候到天亮,母亲还没能回来。那时我常常不解,问母亲怎么上那么长时间的班。母亲告诉我,要过年了,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回家,寄点大枣花生回家代表自己的心意,邮政的工作就是把人们的心意送回家,想到这个,也就不觉得辛苦了。

父亲当时在省邮电管理局工作,那时候,机关人员经常要去下乡支农,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有时一去就是几个月甚至一年。母亲常年上中班,家里只有我和哥哥,经常是十来岁的哥哥做饭给六七岁的我吃。

后来,哥哥成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军官,我成为一名大学生,完成了母亲的心愿。这在当年是难能可贵的,母亲为此而骄傲,她认为培养出这两个儿子是她此生最大的成就。

作者田岩和母亲。作者供图

1985年落实政策,母亲转为工会干部,主要负责女工工作,把石家庄市邮政局女工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记得省公司安保部一位老处长曾经拉着我的手,回忆当年和母亲一起在市局工作的日子,说当年他刚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邮政局,家里日子十分困难,母亲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帮他申请了困难补助,帮他度过最困难的日子。老处长摇着我的手不肯松开,说永远都记着大姐的帮助,一辈子也忘不了。

退休后,在照顾孙辈之余,母亲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退休职工的文化活动,走模特、唱歌、跳舞都是积极分子。快乐的日子总是过的很快。母亲75岁的时候,患上了脑白质病变,这是大脑一种不可逆的老化现象。母亲从来都是要强的人,不接受这个现实,但病情一步一步压迫她,器质性病变让她无力反抗。

先是视神经受到影响看不清东西,院里她带队领着舞剑、打扇子的朋友跟她打招呼也看不清。母亲总是跟家人说,不要告诉别人自己看不清,她不愿意被别人同情。随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她的思想分化成两个世界,无论家人如何努力,也无法把她拖回到现实世界中。在她住院的两年中,每天我和哥哥轮流到医院中陪她,喂她吃、陪她说话,知道她心有不甘,总是期冀着唤醒她沉睡的记忆。两年后,母亲还是耗尽所有精力,彻底走向了她的世界。

是的,母亲不是一个名人,如今去世快一年了,她的名字、她的音容将逐渐被人们淡忘,如同一圈涟漪化于湖水,如同一朵浪花化于大海。然而,她依然是一位优秀的母亲、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要强、她上进,她为我国的邮政事业贡献了一生,为人一世,她无愧于心,她的优秀品质至少影响了她的儿子、她的孙辈,我们记得她,并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她的优秀品质永远传承下去。逝者已矣,唯心永恒。

(作者单位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北省信息技术局)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