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姬东方:感恩一生 回报一世

2021-11-01 11:57: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举国欢庆。我的父亲也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75岁的老父亲把纪念章捧在手心里,仔细端详着,小心翼翼挂在胸前,让纪念章紧紧贴在胸口的位置。这份殊荣重如千钧,让他惊喜,也让他愧疚。在父亲心中,党的恩情比天大,穷尽一生都无法回报,即使他曾在执行任务中“死”过一次。

  1965年3月,风华正茂的父亲应征入伍,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兵。1968年4月10日,父亲和战友们在一个山洞里执行任务。没想到,山洞塌方,洞顶的石头噼里啪啦滚落下来……受伤的战士中,父亲伤势最重,大腿骨折,头部重伤,昏迷不醒。北京的医生用了整整3个星期,才把奄奄一息的父亲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1969年3月,父亲复员转业到第二十冶金建设公司(现在的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他随着公司走南闯北,常年不着家。从草原明珠包头到风景如画的苏杭,从齐鲁腹地的莱芜到大山深处的涉县,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钢铁奇迹。

  而在家里,4个孩子,十几亩地,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母亲在打理。当年爷爷病逝,葬礼都是乡亲们帮忙操办的。父亲日夜兼程赶回家时,老人都快下葬了。

  2000年秋天,一直在外奔波劳碌的父亲退休回到家乡——安新县东向阳村。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村党支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防疫抗疫成为头等大事。各村相继封闭,我们村口也建起了疫情防控点,需要24小时轮流值班。父亲主动请缨,恳求党支部给他安排任务。考虑到父亲的年龄,村党支部还是决定让青年党员冲锋在前。

  半个多月过去了,看到青年党员日夜奋战,父亲再次找到村支书。第二天,头发花白的老父亲身穿红马甲上岗了。

  身教重于言传,父亲的所作所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女们。弟弟在村里开着一家主食厨房,疫情之前刚好购进了一车面粉。疫情发生后,凡是来买面粉的乡亲,弟弟一分钱不赚,按进价出售,行动不便的,还免费送货到家。

  父亲出生于农村、奋斗在军营、拼搏于国企,退休回乡仍然发挥余热。除了感恩,父亲对党和国家一无所求。(作者单位:保定市安新县实验中学)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