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文明播报

保定"圆梦"微心愿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2021-11-03 10:44:03 作者:林凤斌 吴四军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累计帮助5589个村庄(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2万余件 

保定“圆梦”微心愿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现在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不用天天为生计犯愁了,感谢市青年爱心志愿者协会帮我找到这份燃气公司抄表员工作。”保定市莲池区大慈阁社区居民牟彦芹提起目前工作情况激动不已。

牟彦芹丈夫患急性白血病前不久过世,留下两个上小学的女儿,她只能靠吃低保和卖烤红薯维持生活。在保定市开展的“圆梦群众微心愿,品质服务党旗红”活动中,市青年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和牟彦芹结成帮扶对子,对她进行了持续帮扶,并帮她找到了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9月,保定市开展了“圆梦群众微心愿,品质服务党旗红”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落脚点,走基层、进社区、下乡村,通过认领群众微心愿,解决基层群众烦心事,打造“困有所助、难有所帮、弱有众扶”的为民服务品牌。

关注民生,在心愿征集上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党组织委派党员干部采取实地走访形式,到困难群众家中拉家常、谈闲话,在嘘寒问暖中了解群众需求,重点面向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兜底保障、特殊困难等群体,城镇孤寡老人、下岗失业、农民工等群体,以及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领域征集群众急难愁盼。同时,在便民服务中心、公开栏等显眼位置设立“心愿墙”,方便困难群众表达“微心愿”。

注重引领,在心愿统筹上聚力发挥组织效能。对征集到的群众微心愿建立台账,按照志愿者便于参与、乐于参与,能够达成、便于达成的原则,组织部门系统梳理台账,对同类需求进行筛选合并,结合相关单位工作职能等,将同类微心愿统筹业务最贴近、职能最匹配的单位认领,确保群众微心愿实现的质量高、达到的效果好。在此基础上,组织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主动认领,并向慈善机构、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等延伸,全市形成“各领域全面覆盖、各领域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的爱好与特长,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认领适合自己的“微心愿”,让帮扶对象在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中感受关爱和温暖。

务求实效,在心愿达成上全面彰显党员力量。市委常委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搞调研、听民声,主动认领“微心愿”。广大党员积极响应,有的制作爱心结对志愿服务卡,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对心愿发起人进行结对帮扶;有的制定帮扶方案,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提供个性化服务;有的研究帮扶计划,为心愿发起人实施常态化帮扶。“圆梦”成为广大党员帮助群众、扶危济困的实际行动,也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践课堂,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活动开展以来,保定全市9.8万名党员干部已累计帮助5589个村庄(社区)群众解决十大类急难愁盼事2万余件,探索出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党组织运作、热心公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模式。(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吴四军)

关键词:微心愿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