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于邦怀:传承好家风 接力照顾聋哑亲人传佳话

2021-11-03 10:50:53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于邦怀,男,1951年出生,故城县武官寨镇叩庄村村民。他和妻子、儿女四十年如一日,贴心照顾着自己无儿无女的叔叔于树江,不管多忙,于邦怀都及时给老人洗衣服、晒被子、打扫房间,担心老人夏天热,还特意给老人装了空调,老人牙口不好,每次做饭,于邦怀都会将将饭菜煮烂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他的孝道,印证着的孝心。

  日日躬行,代代相传,把孝道传承

  为老人尽孝、为家庭尽责,这些看起来似乎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于邦怀与老伴于恩云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却不那么简单。天气渐热,汗水时出,紧挨着于树江老人坐着,空气中弥漫着的是淡淡花香,丝毫没有“老人味”。平日里的于树江衣着整洁、神态安详、精神愉悦。出生于1931年的他,小的时候因为一场病,成为了聋哑人,聋哑还导致智力有问题。于邦怀自己成家比较早,媳妇也比较孝顺,他的奶奶便提出让他们夫妻照顾聋哑叔叔。百善孝为先,于邦怀深知这个做人道理,更加上看到叔叔一个人生活不容易,夫妻俩就承担了照顾叔叔的重任。

  根据政策规定,于树江本可以申请进入养老院享受集中供养政策,但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于邦怀放弃了申请。照顾人并不轻松,于邦怀依然尽心尽力伺候老人。于树江房间非常整洁,不管多忙,于邦怀都及时给老人洗衣服、晒被子、打扫房间,担心老人夏天热,还特意给老人装了空调,老人牙口不好,每次做饭,于邦怀都会将将饭菜煮烂些。2008年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坐轮椅,照顾老人变得比之前要困难了,老人的很多想法需要猜。四十年间,于树江有时会对家人发脾气,于邦怀总是以热情和耐心对待老人。

  以孝立身、以孝治企,把正能量传递

  “敬老孝亲,无需耳提面命,理应根植于骨血践行于每日。”45岁的于兴跃,谈起于树江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在于邦怀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小辈耳濡目染,心里也埋下了爱的种子,他们也很孝敬老人,优良的家风被延续下去。于邦怀年龄大了,日常照顾叔叔起居有些吃力,从小耳濡目染的于邦怀儿女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更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40余年来,于邦怀一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位聋哑叔叔,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用自己的赤诚孝心和真情,给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一家人在村里有口皆碑,温暖、感动着身边的许多人,也诠释了普通农村家庭崇尚“尊老、爱老、孝老”的传统。于邦怀一家的事迹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百姓的共鸣和响应,起到带动示范的作用。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