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集体揭晓 河北两人两团队上榜

2021-11-04 11:32:21 作者: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王志彬)10月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河北燕山大学教授刘日平和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河北医科大学骨科创新团队和微生物杀菌剂产品创新与产业化创新团队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本次大会重点表彰了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和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上,授予93名个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授予97个集体“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日平。

  刘日平是燕山大学教授、博导,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亚稳材料研究30余年,与团队一起,经过多年艰苦努力,建立了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河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他提出了利用亚稳学术思路设计特殊性能材料的新方法,发明了亚稳材料制备系列新技术,开发出了十多种全新的特殊性能金属结构材料,解决了辐照、苛刻腐蚀、严重磨损、超高真空等极端环境下服役的关键材料难题,并在太空、核、化工、电子、钢铁等领域获得大批量推广与应用。

  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

  贾振华是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近20年致力于中医心肺疾病研究,是防治病毒类呼吸系统公共卫生事件代表中成药——连花清瘟的主要研发人。贾振华传承创新络病理论提出“积极干预”策略,制定连花清瘟组方。连花清瘟20余次被列为国家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控推荐用药,获批新冠肺炎适应症,被列入中医药重大成果“三方三药”,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河北医科大学骨科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河北医科大学骨科创新团队核心成员5名,该团队首创髋臼骨折三柱分型理念,建立骨盆髋臼骨折精准微创治疗体系。开展中国骨折流行病学调查,建立世界样本量最大的骨折及相关并发症数据库,填补该领域空白。首次发现特殊规律性的骨折类型“胫骨螺旋骨折合并后踝骨折”,并阐明机制,制定分型标准、诊断程序及治疗原则。针对人口老龄化,对于老年髋部骨折,从围手术期、手术技术及器械改进几方面研究,改善预后和降低死亡率。针对传统骨筋膜室综合征落后理念,原创性提出“肌释扼新定律”,开展系列研究,精确指导软组织损伤的临床治疗。

  微生物杀菌剂新产品创新与产业化创新团队成员。

  微生物杀菌剂新产品创新与产业化创新团队是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创新团队、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主要开展作物病害生物防治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团队成员30余名,其中研究员4名,博士6名。该团队针对作物难防病害,定向研发出微生物杀菌剂25个,获国家登记生物农药新产品4个、微生物肥料7个。其中,“10亿芽孢/克枯草芽胞杆菌可湿性粉剂”为国际上首个登记的防治作物黄萎病的生物农药,“80亿CFU/毫升枯草芽胞杆菌悬浮剂”高效防治蔬菜白粉病等气传病害,获批“国家重点新产品”,在棉花和蔬菜等作物上大面积应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关键词:表彰,专业技术,人才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