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微视频丨平泉七沟镇:特色产业引路 乡村振兴不愁

2021-11-04 11:32:20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深秋时节,河北省平泉市七沟镇茅兰沟村果园里,桃已采收完毕,晚玉、寒香等新品种梨的采收已接近尾声。一些下树、包装好的果品被送入冷藏库。

   平泉市泉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怀海向记者展示果园里刚刚采摘下来的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摄

  走进平泉市亿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采收杏鲍菇。一车车的杏鲍菇发往天津、北京、沈阳等地。

  承德钧润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平泉市七沟镇圣佛庙村,生产车间里一件件精美的玻璃制品,陆续烧制出炉。公司每天可生产5000件玻璃制品,这些产品大部分出口到欧盟及美国。

  平泉市七沟镇土层深厚,矿物质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山杏生长。经过多年发展,一批山杏深加企业成长起来。

  平泉市有杏仁露生产企业9家,其中5家坐落于七沟镇。位于七沟镇的承德市热河露饮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热河露”牌杏仁露系列、核桃露系列、坚果杏仁露及果仁核桃露系列等20余种植物蛋白饮料。为适应市场年轻化、多元化的特点,公司近期新研发的抹茶杏仁露、咖啡杏仁露、燕麦杏仁露等产品,一经上市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目前,七沟镇把经济林果、食用菌、玻璃制品、杏仁露等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其中经济林果发展到33万亩。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体系。

  茅兰沟村发挥经济林果产业的优势,打造果品专业村,全村56户脱贫户已实现果品产业全覆盖。依托平泉市泉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平泉市惠民养殖合作社等龙头,构建高标准的集养殖、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

平泉市七沟镇党委书记付国峰(右一)在茅兰沟村果园里查看果树长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全镇立足于生态优势,通过生态发展产业,向生态要效益。”平泉市七沟镇党委书记付国峰介绍说,全镇山杏种植基地达4万多亩,结合杏仁露产业的发展,七沟镇谋划了山杏仁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提质增效杏仁露产业。在这个过程中,脱贫群众不但能够参与产业的发展,而且通过就地就近就业,能够持续稳定地提高收入。

关键词:七沟镇,特色产业,山杏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