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赵子尧:关于姥爷的那些事

2021-11-04 11:38:57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翻着那些泛黄且有些模糊的老照片,听姥爷讲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姥爷眼睛里泛着光,表情严肃且坚定。小时候对姥爷的忌惮,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变成了敬畏。这是一个晚辈对长辈的敬畏,也是一个新时代青年党员对一个老党员的敬畏。

作者的姥爷年轻时照片。作者供图

每一次在听这些老故事的时候,我都能从姥爷的眼神里看出不一样的东西。小时候懵懵懂懂,还听不懂这些故事,只觉得姥爷的表情好严肃。我是在姥爷家长大的,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霸王,但我怕姥爷。从小我就觉得,姥爷和其他人不一样。后来我慢慢明白,姥爷身上的那种严肃,是15年军旅生涯里5000多个日夜形成的三观和习惯,是军人的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一心向党。在姥爷的认知里,没有虚的口号,有的是作为一个军人,希望祖国和平安定、繁荣富强的一腔热血,希望人民丰衣足食、过上好日子的殷殷期盼。

老人们都说,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吃喝不愁,在父母庇佑下长大,没吃过苦,没受过累,更不知道没饭吃的滋味。姥爷拿着手中的粮票跟我讲,当年每人一个月28斤粮食,拿票换粮,那一小张薄薄的纸片就是一家人的希望,所以他们更能懂得“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作者姥爷与家人在天安门合影留念。作者供图

家里有一张老照片,是姥爷和他的战友们在董存瑞烈士陵园拍的一张照片,虽然很模糊,但对姥爷来说却是难忘的日子。当时已经准备好打仗,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取消。姥爷说,当解放军的那些日子,施工打山洞、爆破、投弹、刺杀,时刻准备保卫祖国,那些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训练场景,他都一一经历过。姥爷说,当兵是挺苦的,但是,国家还没有安定,一个兵就要扛起一个兵的责任,个人的苦在国家安危面前微不足道,手枪举起,你就必须是一个保卫祖国的合格军人!“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有的意识,和平的中国来之不易,打仗不是小孩子过家家,会流血牺牲。这张照片,就是他们对和平的向往,受过苦,才知道现在的日子有多甜。

在长大的日子里,我慢慢明白,我对姥爷的“畏惧”,来自于他的一身正气,铮铮铁骨的军人眼里是容不下沙子的。小时候,他不允许有剩饭,不允许吃饭的时候吧唧嘴、看电视,不允许不按时完成作业,不允许走路的时候弯腰驼背,不允许奇装异服,不允许和父母顶嘴,犯了错就必须道歉,做了错事就一定要负责,家务一定要做,出门一定要有礼貌等等,都是姥爷要求我小时候必须做到的事情。

作者姥爷与家人在1974年合影留念。作者供图

在参加工作前一天,姥爷给我开了一个“会”,他说,你吃的是国家的饭,兢兢业业是必须要做到的,选择了这项职业,就必须做好,在这个岗位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姥爷还说,共产党人要有共产党人的模样,你是党员,必须做的比别人多,得到的比别人少,不要怕吃苦,也不要怕受累,所有你做过的事情,都有意义。

这就是我的姥爷,是我认为的,共产党人的模样。

在姥爷的影响下,我也慢慢有了姥爷的影子。那些从他身上继承来的强烈的爱国之情、对待工作的认真严谨、对待事情的是非分明,是他这一生送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将伴随我的一生、影响我的一生。

我是解放军的后代,是党员的后代,是流淌着红色血液的中华儿女。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作者:赵子尧,工作单位:邯郸市永年区城北实验学校)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