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文明播报

全国首家养老“时间银行”试点县滦南县创新养老模式

2021-11-05 11:39:38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全国首家养老“时间银行”试点县滦南县创新养老模式,倡导“服务今天 享受明天”的理念,激励更多人加入老年志愿服务——

互助养老,爱心循环不打烊

图为滦南县养老信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志愿者进行登记。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雪松摄  

“您好,我需要一位志愿者帮我理一下头发。”10月18日上午,接到滦南县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老人诉求电话后,滦南县养老信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随即在“时间银行”系统平台为老人匹配预约志愿者。

15时,从事志愿活动5年的白向红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拿出“时间银行”志愿者卡打卡后,“时间银行”系统上自动弹出她的个人信息和服务时长,本次志愿服务也正式开启。“志愿服务的时长累积储存在卡内,为别人服务的同时,也为自己以后养老做储备。”参与这样的志愿服务,白向红乐在其中。

2019年,滦南县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县。两年来,通过推行“时间银行”养老模式,实现了互助养老、爱心循环,成为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补充力量,也探索出互助性养老新路子。

互助养老,打造养老新模式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压力逐渐加大,“时间银行”这种新型的互助养老模式应运而生。

近年来,滦南县养老信息管理中心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组建了志愿者和职业化养老服务队伍,为全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温馨、可靠的居家养老服务。每个老人的基本信息被录入智慧养老云平台系统,同时建有各自的电子健康档案,并对应一个二维码。

“志愿者可以主动来为老人服务,也可以接受‘电话派单’,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薛文芬介绍,老人如果有需求,可以通过手机上的“真幸福”App下单,由养老信息管理中心“派单”。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以联系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其下单,享受“时间银行”带来的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服务和便利。

10月19日9时,作为滦南县“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宿贺花来到滦南县倴城镇富力城小区85岁张大妈的家中提供预约服务。她先用手机里的“真幸福”App扫描老人家中的二维码,记录服务开始的时间后,熟练地为老人进行身体清洁。服务结束再次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本次志愿服务的时长就记录到了对应的账户里。这样,宿贺花就完成了一次“时间银行”的存储。

“服务老人:张某某;志愿服务员:宿贺花;服务项目:身体清洁;服务地点:滦南县倴城镇富力城;服务时长:10月19日9时3分至10时51分……”在滦南县养老信息管理中心,志愿者们每一次服务的时长和内容都会被详细记录。

一小时积一分,一分兑换一小时服务,实现“时间银行”的存储。据了解,截至10月底,“时间银行”注册登记志愿者3700余人,累计为4万余名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加入‘时间银行’,可以有机会发挥余热,想着将来有一天走不动的时候,也会有人来帮助自己。因为有今天的付出,将来也会觉得心安一些。”宿贺花坦言。

“时间银行”全面倡导“服务今天 享受明天”的理念。滦南县民政局副局长华春表示,让志愿者通过公益服务照顾有需要的老年人,把付出的时间存入“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新模式可以在自己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从中支取“被服务的时间”,让其他志愿者来照顾自己,实现互助式养老。

爱心循环,激活更多社会资源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是聚焦特殊群体、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的实践行动,也是滦南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之举。把志愿服务和养老服务更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激励志愿者长期参与志愿服务。

西红柿炒鸡蛋、肉丸子、黄瓜西红柿汤……10月19日中午,在滦南县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73岁的张会文老人刚吃过午饭,就开始在服务中心收拾餐具,看上去身体还很硬朗。

“我从2012年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也为这里的老人提供过志愿服务,现在我住在这家养老公寓里不花一分钱。”张文会告诉笔者,作为“时间银行”的受益者,现在过得特别知足。在她的带动下,子女们也经常来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参加志愿活动。

志愿者为老人服务并存储服务时间,年老后可享受相应时长的养老服务。无论年幼年长,志愿者们都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形成了“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时间存储——支取养老服务”的良性循环,在解决居民居家养老面临的困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本质上说,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是一种民间互助养老方式,对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服务组织、义务为老人提供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薛文芬介绍,除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每年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外,养老信息管理中心会定期请护理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方式,为志愿者提供养老护理方面的知识培训,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子女通过志愿服务在“时间银行”获得的积分,可以转赠给父母;与医院、商场、饭店等爱心企业建立联系,志愿者可以用“时间银行”获得的积分来兑换按摩、理发等爱心服务;引导、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主动参与为老志愿服务,继续发光发热,推动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相结合。薛文芬说,目前,“时间银行”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将不断探索“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吸引更多年龄层次的群众参与进来。

“‘时间银行’新模式,体现了公益服务的互助性,让爱心循环不打烊。”华春表示,“时间银行”不仅使高龄老人享受了便捷的志愿服务,老有所养,还推动社会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养老良性循环,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养老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