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张鹏慧子:“为民”家风代代传 “奉献”家训我弘扬

2021-11-09 11:09:41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我是一名六年级学生,最爱听太爷给我讲故事。我的太爷是一名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出生于1928年,今年已经93岁高龄了!

作者太爷佩戴勋章拍照留念。(作者供图)

太爷1948年参军,1949年参加了太原战役,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太爷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义无反顾奔赴战场,也曾在战役中负过伤。现在太爷的手腕处还少了一块手腕骨,是在战斗中被炸弹炸掉的。

太爷曾作为民兵科技代表,到河北、河南很多地方参加科学研究展示,也曾多次被评为地方先进代表。最让太爷骄傲的是,他到北京去参加全国民兵代表表彰大会。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将军和贺龙将军等许多国家领导人,都接见了我太爷等许多民兵代表,和我太爷握手拍照。那一刻,想必是我太爷这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刻了吧!

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辈通过他们的努力,在一点点改变着我们祖国的命运,使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作者太爷年轻时背半自动步枪拍照留念。(作者供图)

太爷在部队奋勇杀敌,保家卫国,回到家乡后,依旧保持着“退役不褪色”的革命精神。他平时省吃俭用,每年拿出一万元积蓄赞助两名宣化一中的贫困学生,如今,两名学生也都考上了自己向往的大学。

2020年春天与往年不一样,我们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可怕的敌人威胁着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太爷人在家中,却心系疫情第一线。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询问捐款渠道,带着积蓄来到大北街办事处捐款,并叮嘱工作人员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将这5000元钱赶快交到抗疫一线。太爷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就像当年抗美援朝一样,我义无反顾参加。如今,国家又碰到危难,我年纪大了,也只能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尽一点微薄的力量……”太爷的话很朴实,句句感人肺腑。

太爷经常教导我们,长大以后要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听老师和国家的话。有爱国的心,捐两块钱也是心意。”

在太爷无私无畏的精神感召下,疫情期间,我作为一名小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待在家里认真学习,积极锻炼身体,把所有的时间充分利用,让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我还利用各种网络传播渠道,将自己收集到的防疫知识进行讲解,活泼有趣的风格受到大家的欢迎。我还会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个能帮助的人,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和太爷一样,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新时代好少年!

(作者:张鹏慧子,学校: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中路小学)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