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李佳:传红色家风 做“最美家庭”

2021-11-10 11:28:12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家风”,这个词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它是一种内化于家庭成员品德深处的不屈力量,更是一个家族传统养成的内在因素。有了它,就有了家庭成长的纽带,也有了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不竭的思想精髓。生活中,严谨的家风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从小,围绕在祖辈的膝下听红色故事。小英雄雨来、放牛郎王二小、舍身炸暗堡的董存瑞……一幕幕记忆犹新,回绕耳畔。印象最深刻的,是爷爷讲述与日军斗智斗勇的故事。父亲年轻时参了军,而后经常不在家,我是祖辈一手带大的。那时,家里比较穷,爷爷带着我到大坑里捡垃圾,总说要勤俭节约。不要小瞧这些垃圾,是它养活了我们全家。外公外婆也经常带我去地里干活,体验农民的生活乐趣。后来,跟随父亲来到部队,成为部队大家庭的一份子,我经常趴在训练场门外看兵哥哥们训练,他们也会教我如何站军姿、拉歌等。

作者父亲当年获得的各种证书。作者供图,贾汝康摄

从小,父亲就以军队的管理模式教育我,我在父亲与兵哥哥们的帮助下迅速成长,经常带周围的同龄小朋友一起学习和玩耍,有点小小兵王的风范。那时,父亲为爷爷在部队找了一份烧锅炉的工作,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兵哥哥从训练场回来,总有一壶壶热气腾腾的开水等着他们,爷爷也因此获得大家的尊重。在这样的氛围下,我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2000年,父亲转业回到家乡工作。作为家中的老大,他主动承担起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除了正常工作,还经常去看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他们讲部队的一些趣闻,逗得他们哈哈大笑,还经常教育小辈的我们要正派、善良、谦让、诚实守信。

作者的父亲和母亲当年在部队的合影。作者供图,贾汝康摄

母亲响应“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开荒空地,种粮食送给亲友吃,还经常用平时攒的瓶瓶罐罐、废旧纸箱换来的钱买些慰问品,给那些需要的一线人员和生活在周边的弱者。

我也成为一个积极奋进的人。在学校时,被提拔为干部,多次获得校级荣誉,还加入了党组织。大学毕业后,我曾涉足服务业、教育业、机关等多个行业与领域,尝试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每年临到教师节,无论在哪里,都会赶回家乡的学校送上祝福。

作者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作者供图,贾汝康摄

虽然没有参军,但我也努力为社会各界付出,尤其是公益事业。从高中时加入志愿者队伍至今,我加入了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参加了国际马拉松、文明城市创建、植树、助力冬奥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

忙碌的同时,我对孩子的教育也没有落下,经常给他讲一些革命家努力奋斗的故事。孩子也给自己立了目标和规矩,小小年纪开始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偶尔也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获得长辈们的一致肯定。

作者(左一)一家五口合影。作者供图,贾汝康摄

要么不做、做就做好,对每一件细微的小事负责。正是这种家风,让我的家庭获得“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我们会把这份荣誉保持下去,争取影响、带动更多的家庭。

(作者:李佳,工作单位:辛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