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闫亮:用脚丈量高原电网的援藏电力人

2021-11-10 14:48:05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闫亮,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沧县供电分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沧州光明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副经理。2018年,闫亮响应上级号召,主动申请进藏帮扶。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徒步走完全县通电的3条全长25千米的10千伏线路,帮助改则供电公司实现了“全能型”县供电公司建设,在营销管理、降损增效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圆满完成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配网工程建设任务,为实现藏中联网奠定了基础,给抵边村寨送去了光明。先后被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授予“2018-2020年度优秀帮扶工作者”、国网西藏阿里供电有限公司授予“‘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先进帮扶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十七年的供电工作生涯中,闫亮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从一个仅负责二三百户农村居民用电服务的供电所营业员,到服务全县十四万户工、农业和居民用电客户的营销负责人,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全心全意为沧县的用电群众和企业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上级部门认可,连续多年获得各项先进荣誉称号。2018年,他响应上级号召,主动申请进藏帮扶。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担任着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的闫亮不仅帮助改则供电公司实现了“全能型”县供电公司建设,在营销管理、降损增效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更是圆满完成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配网工程建设任务,为实现藏中联网奠定了基础,给抵边村寨送去了光明。闫亮因为自己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成绩,先后被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授予“2018-2020年度优秀帮扶工作者”、国网西藏阿里供电有限公司授予“‘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先进帮扶个人”、共青团沧县委员会“沧县‘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生命禁区,创造优异成绩

  西藏阿里地区历来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上的高原”。气候恶劣、人烟稀少,草木荒芜,即使是在西藏,阿里也是人们口中所说的“远方”。2018年10月,闫亮作为国网沧州供电公司的援藏帮扶团队的一员,被分配到阿里地区改则县供电公司。从阿里供电公司驻地狮泉河镇到改则县,500千米的路程蜿蜒崎岖,耗时近8个小时,沿途翻越数座海拔5000米的高山,闫亮第一次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改则县地处藏北高原腹地,属于高湖盆区地貌,全县均为高山河谷地带,无平原,总面积13.56万平方公里,是阿里地区面积最大的一个纯牧业县,海拔4700米,年平均气温仅零下2摄氏度,空气含氧量更是低至内地的50%。

  面对恶劣的生活生产环境与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闫亮的目标就是要迅速融入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把自己的营销知识尽可能多的留在改则,带领改则公司在营销管理、降损增效等方面主动作为,实现了“全能型”县供电公司建设。2018年11月14日,阿里供电公司印发了编制代管县综合计划的通知。改则县作为代管县,为编制好2019年综合计划,需要供电公司提供必要的基础资料。但是2017年刚成立的改则县供电公司,还没有10千伏以上线路的电网运行图和设备台账。时间紧、任务重,且县域内没有勘测单位,全供电公司只有四辆皮卡车,两辆在水电站,两辆用于抢修,没有多余的车辆可以外出勘测。闫亮没有一丝犹豫,决定用脚量、用眼看、用笔记,徒步走完全县通电的3条全长25千米的10千伏线路。

  8天时间,闫亮和他的3个同事,往返50多千米,步行40多万步,终于完成改则县历史上第一份简易的10千伏电网运行图,建立了安全隐患台账,把急需改造的线路隐患进行了2019年综合计划项目申报,为改则县电网发展、负荷增长预测提供了数据支撑。当时,一位改则县的医生朋友看到他们每天两万多的微信步数,提醒说:“高原不比平原,在高原步行相当于平原负重20公斤,千万不要在这锻炼身体。”“谢谢,没关系,我们撑得住。”闫亮笑着回答。

  靠着这种决心和毅力,闫亮带领同事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实现了公司售电量423.8万千瓦时,同比提升43.62%;线损率完成23.93%,同比降低37.63%;实收电费466.7万元,电费回收率100%;平均售电单价完成1.101元/千瓦时,同比降低0.5008元。实现营业收入668万元,比2018年增加200余万元,同比增长43.35%。在有限的时间里,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帮扶任务,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表扬,其工作经验也被阿里公司营销部当做先进典型在全地区推广。

  勇敢逆行,只为点亮那片土地

  在从事常规帮扶工作的同时,闫亮还兼任改则县“三区三州”10千伏及以下配网建设工程业主项目部物资管理的职务。西藏“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是“十三五”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是国家为让深度贫困地区、高海拔地区、边境地区的居民们用上了放心电、满意电,让百姓因电而乐、因电而富,乡村因电而变、因电而兴的重点扶贫项目。改则县的“三区三州”10千伏及以下配网建设工程涉及4个乡镇,总投资1.08亿元,工程的顺利实施将极大的改善改则县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闫亮深知这项惠民工程的重要性,通过对四个项目463条物资信息的的梳理,他把相关物资数据和工期科学安排,形成任务进度条,每天催货、验货、协调物资就成为他另一项常规工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大地,让因为母亲重病刚返回沧州的闫亮心急如焚,他心里挂念着万里之外西藏阿里公司的战友,尤其是在建的“三区三州”配电网工程。刚出正月,在中央和国网公司有序推进重点工程复工复产的号召下,闫亮就重整行装,将刚刚做完手术的母亲托付给妻子,重返西藏阿里援藏帮扶和“三区三州”配电网工程的“战场”。抵达拉萨后,他首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西藏公司习服基地集中隔离中心隔离了14天。隔离期间他也没闲着,利用手机、网络等积极核实物资情况,主动对接厂家安排送货、施工单位验收接货。3月9日解除隔离后,立即乘机由拉萨飞往阿里地区。不料,飞机降落后进行体温测量时发现,一名同机人员体温高达38.3摄氏度,全机人员再次到阿里地区隔离点隔离观察。煎熬的8个小时过去了,终于等来了解除隔离的好消息。3月11日晚上8点多,闫亮重于又回到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改则县。来不及休息调整,他立即转换至拼命三郎模式:召开“三区三州”配网工程推进会,审核工程复工方案和防疫方案,制定里程碑计划,梳理到货物资,摸排计划复工施工人员情况,到工程现场驻地进行消杀工作……

  “3月12日23时44分,在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发生5.1级地震。”3月13日早上一睁眼,闫亮看到这样一条信息,赶忙赶紧联系公司,看看供电是否正常。听说全县唯一一座水电站管道破裂、室内渗水,他赶忙前往现场勘查,同时对改则县洞措乡公路一级检查站和寺庙进行了安全用电检查。在西藏这段时间,大大小小的地震闫亮经历过20多次了,对他而言这些都不算什么,和个人安危相比,工作更重要。为了把疫情和灾害造成的时间损失补回来,闫亮每天奔波在现场、项目部、建设部之间,2020年4月上旬实现主要物资到货,5月10日实现全部物资保质保量到货,提前20天完成了改则县电网建设工作,为实现藏中联网奠定了基础,确保了“三区三州”配网工程按期竣工投运,为阿里地区贫困地区和抵边村寨送去了光明。

  2020年7月,圆满完成帮扶任务、即将返家的闫亮,由于长时间大负荷工作,突发脑梗。因为当地条件有限,被国网河北供电公司接回了沧州进行治疗。自此,闫亮告别了生活了600天的阿里改则,告别了自己藏族战友,但是在他心里,从渤海之滨到雪域高原,同样耀眼的光明,将会继续成是他一生的追求。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