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黄从青:“忠诚担当”永流传

2021-11-11 10:59:41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良好的家风是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代代相传,也成就了我们每一个人。

在家中客厅的显眼位置,挂着一副非常漂亮的“狂草”,即“忠诚担当”。年少时,我曾好奇地问父亲上面写的是什么。父亲说: “它是咱们家的传家宝,很早以前老祖宗留下的,每个家人都要记住并传承。你现在长大了,也要记住。”当时的我并不理解,但还是愉快地答应了。

作者(右)与妻子、女儿合影。作者供图

我的外公曾是一名优秀的军人,每次去外公家,他都会给我讲雷锋、黄继光等英雄故事,至今我仍记忆犹新。在他的感染下,我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2000年,我有幸圆梦,把这个消息告诉外公时,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习武就要习精武,当兵就当排头兵”,外公在我耳边嘱咐着。这也成了我日后坚守的信念。

爱军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好军人。当兵就要当能打仗、打胜仗的兵。从军16年里,我始终保持旺盛的热情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两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官教员”“教学评价工作先进个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被学院评为首届“强军之星”。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着普通却精彩的人生。在村里任职的他,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总是默默坚守在岗位上,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热心地帮村民解决。他的一生是平凡的,他的行为、作风、品质,就像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激励着我、鞭策着我。

作者(后排右)的全家福。作者供图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到了需要离开部队、迈出人生转折的关键一步时,父亲告诉我:“军人的品质是融进血液的,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是退役军人,就得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你现在是一名党员,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为百姓办实事,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退缩,迎难而上!”我在心底告诉自己,绝不辜负父亲的期望。

初入职场,我就接受了严峻的考验。河北省启动全省退役军人数据信息录入工作任务,需要用十来天的时间完成全省数据入库。时间紧、任务重,虽然压力很大,但我没有退缩,在理清思路后拉单列表,明确具体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相关负责人等,然后迅速组织数据录入工作培训会,建立工作交流微信群,制定任务路线图,挂图作战。虽然每天仅有四五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也会坚持当天的数据当天完成审核修改、上报通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任务。

父亲的修养与品德如缕缕馨香,润物无声,有了他,我才有了仰望的高度。当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等一项项重要工作落在我肩上时,耳边便会回响起父亲的教诲。重担在肩,唯有拼搏!面对超常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我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我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忠诚担当”是我不断前行的航标。当我把自己被评为爱岗敬业“廊坊好青年”的好消息告诉远在老家的父亲时,他的声音哽咽了:“孩子,你是我的骄傲。”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将砥砺奋进、矢志向前!

(作者:黄从青,工作单位:廊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