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张磊:无私奉献护理事业20年 做伤残军人的贴心人

2021-11-11 10:59:41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张磊,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荣军一科护理员。工作20余年,他悉心照顾一至五级伤残军人,协助他们吃饭穿衣、洗澡翻身、处理大小便等等,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和爱心。他陪护伤残军人做透析,一天抱起病员数次,寒来暑往,从未耽误过;他雨夜抢险,顾不上穿雨衣,扛着沙袋在雨中奔波两个小时,为每间病房做好积水防范处理,守护伤残军人的安宁;他经常熬小米粥、炖酥肉、买水果蔬菜给伤残军人,陪伴他们过年过节,给予他们家般温暖;他像儿女般照护伤残军人生命最后一程,令他们走得风光体面……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美丽河北 优秀护理员”,邢台市“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获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重任扛肩,好男儿默默无闻献青春。荣军一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全省一至五级伤残军人,他们都为祖国的和平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因战或因病致残,大多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大事小情全靠医护人员照料。护理任务较一般病人的护理繁重许多,可张磊从未说过苦、喊过累、嫌过脏,而是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和爱心。

  重卧的伤残军人,胃肠蠕动慢,排便周期长,也困难,需要有人协助才能完成。有年冬夜十二点,寒风刺骨,伤残军人老周给张磊打电话说要排便,原本科里有护理员值班,可病员偏要张磊来护理。张磊二话没说,极速蹬车赶到病区为病员服务。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张磊从来都是召之即来,他耐心地边给伤残军人揉肚子边聊天,一揉就是一两个小时,累得他的手又痛又胀,双脚麻木,结束后需要停留几分钟才能走路。有时按摩也无效,张磊就用手帮病员把大便抠出来,难闻的异味令人作呕,可张磊强忍着,直到伤残军人轻松,露出会心的笑容。

  有的伤残军人突发重病,没有亲属照顾,张磊就连续几天几夜陪在病员身边精心照料。遇逢老人病故,张磊就像儿女般,为老人擦洗、整理遗容,穿上寿衣,让老人走得干干净净。

  以院为家,做伤残军人的贴心人。张磊眼里,只要是伤残军人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为帮伤残军人修空调,他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导致右髌骨骨折,还没完全康复,一听说科里忙,就主动回到班上,干起活儿来;2016年的“7.19”暴雨夜,担心病区进水,原本休息的张磊顾不上穿雨衣,直接用衣服托住沙袋在雨中奔波两个多小时,做好积水防范工作,保障伤残军人们的雨夜安宁。张磊把病区当成家,把伤残军人当家人,经常熬小米粥、炖酥肉或者买水果、蔬菜带给伤残军人,逢年过节,张磊都会陪伴那些没有亲属的伤残军人,让他们同样感到家的温暖。

  边干边钻,练就过硬护理技术。张磊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练就了过硬的护理技术。一次,科里一名伤残军人突发脑出血昏迷,不能饮食,需进行鼻饲。他积极动脑筋想办法,琢磨出科学使用鼻饲管的方法,不仅干净,还避免了鼻饲管滑脱、呛咳等,这条经验后来在医院护理工作中广泛推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用爱和行动陪伴伤残军人的张磊,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美丽河北 优秀护理员”,邢台市“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获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