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弘扬英模精神|何荣广:用生命书写警察荣光

2021-11-12 14:16:00 作者:孙也达 戴燕山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人物档案】

何荣广,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凤凰山乡派出所原教导员,2012年开始主持所里全面工作,从警18年,先后获得河北省公安厅二等功、河北省2020年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2020年,何荣广累倒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年4月7日,因病重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5岁。何荣广牺牲后,秦皇岛市委追授其“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公安部追认其为二级英模。

10月10日,走进正在装修的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凤凰山乡派出所,这里似乎已经没有了原教导员何荣广生前工作的痕迹。

“那个地方我们不准备放柜子了,留个地方挂锦旗。”派出所民警李仕伟说,他要在接待室里挂上村民送给何荣广的锦旗,以此铭记曾经的战友,时刻提醒自己——要像何荣广一样“以做一名警察为荣”,把老百姓的事挂在心上。

何荣广生前所在的凤凰山乡派出所,位于冀东燕山深处,辖区总面积79.8平方公里,10个行政村11320口人,随山就势散居在22条山沟内。虽是偏远地区的“二人所”,但在何荣广主持工作期间,所内各项专项行动都能超额完成,派出所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公安系统综合考评优秀等级。

2020年1月25日,何荣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一面忙于辖区春节安保工作,一面积极协调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辖区疫情防控。随后,何荣广又带队到G230国道青龙木头凳段省际防疫检查站点执勤,三天一个班,何荣广开始了乡里、站点两头跑的日子。

隆冬时节,长城塞外的青龙连续降雪,气温骤降,但无论在乡里还是检查站点,何荣广和同事仍然坚持每天在路面上工作十几个小时。“他就是太要强了。”李仕伟回忆说,单位的人都知道何荣广肠胃不好,常常吃止疼药,他唯一一次请假就是去做“阑尾炎手术”。

依靠止疼药,何荣广高强度地坚守在抗疫一线,直到2月7日。“那天他腹泻特别严重,连吃6片药都不管用。”一起值守的辅警王青伟回忆,当天晚上室外温度达到-16℃,检查站的铁皮板房内像冰窖一样,何荣广一次次地跑厕所,后来整个人都站不稳了。

即使这样,何荣广第二天依然选择回所里工作。2月15日,实在太心疼他的同事们把何荣广“撵”回了家。第二天家人陪他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何荣广病情很严重,医生建议马上住院。

“这时候住院可不行,防疫正要劲儿呢,我不能不在。”家人为他办了住院手续,但何荣广却不同意留下。

“爸,你住院吧,我不想你再有事。”女儿抱着何荣广的腿,半跪在地上哭着求他。

看着女儿,何荣广的心软了。就在2019年正月,他妻子因病去世,女儿也这样哭成了泪人。他缓了缓说:“等爸回单位把事情安排好,一定……一定来住院。”

然而,第二天早上何荣广突然昏迷,被送到医院后发现是急性肾衰竭,随时可能失去生命。

两天后,何荣广在重症监护室里苏醒过来,尽管说话困难,他还是在与家人简单交流三句话后,便拨通了李仕伟的视频电话。“他当时说不出话,只是在纸上写下一句话——放心,病好后会更努力工作。”李仕伟说,没想到这竟成了何荣广留给人们的最后一句话。

4月7日,何荣广因病重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5岁,留下大女儿、未成年的儿子和年过七旬的父母相依为命。“我们也是那个时候才知道,他之前就被确诊了结肠癌,根本不是阑尾炎。”李仕伟回忆说,要强的何荣广脑子里从没有过“差不多就行”这类词儿,他对工作从不找理由,凡事争先。

“他这么热心的人,怎么能说走就走呢,是上天也缺这样的好警察,把你要去了吗?”听说何荣广去世的消息,凤凰山乡歪顶沟村50岁村民丰丽英拿着户口簿哭了。

丰丽英是一名20年前从云南迁入的妇女,因没落户不能享受扶贫政策。何荣广得知情况后忙活半年时间,才最终帮她摆脱了“黑户”。

“老乡们的心最不掺假。”王青伟拿出何荣广生前收到的一大箱锦旗说,“他就是这么个人,把老乡的事看得特别重。”

今年,何荣广的大女儿何柯颖也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当上了辅警。她说,虽然爸爸走了,但爸爸用生命铸就的精神坐标将指引她尽职尽责守护一方安宁。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戴燕山)

关键词:弘扬英模精神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