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走近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人间至孝 大爱当歌

2021-11-15 10:24:18 作者:薛惠娟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11月5日,正在北京参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的张志旺,听天气预报说第二天要降温,立马打电话给冀州区慈善协会的同事,叮嘱他们照顾好每名帮扶对象,千万别让他们受冻。参加完活动刚回到冀州,就一一打电话确认,得知大家都安好,才放下心来。

张志旺是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二十年如一日伺候病母,为救母不惜卖掉正升值的房子;照顾瘫痪哥嫂十余年,为其养老送终;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帮扶贫困户就业脱贫……

2020年,他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人间至孝,大爱当歌。

张志旺照顾母亲。受访者供图

卖房救母,孝子情深 

张志旺曾经当过兵,在部队不仅掌握了过硬的格斗技能,更锤炼出优秀的道德品质。

1989年3月,他参军入伍,勇于冲锋在前,不怕流血牺牲,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两次荣立三等功。

因为家里穷,张志旺常惦记着父母,把自己的津贴尽量补贴家里。1995年5月,父亲病逝。噩耗传来,他为没能床前尽孝而感到愧疚。母亲体弱多病,大哥三哥在外地,二哥身体也不好,他放弃了在部队提干的机会,退伍返乡。

父亲离世前,因为看病留下了3万多元债务。当时对一个普通农户来说,这就是天文数字。为不让母亲担忧、哥嫂发愁,张志旺决定外出打工,替父还债。临行前,他挨户去债主家登门致谢,承诺由他偿还父债。张志旺先是“北漂”,接着“南下”,经过几年拼命工作,终于一户不落、一分不少地还清了所有债务。

母亲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渐渐生活不能自理。1998年初,张志旺辞去深圳的高薪工作,回村照顾母亲。

2010年,他在石家庄成立了保安公司,需要经常开车往来于石家庄与冀州之间。每天上班,他都把母亲背到车上。后来,石家庄的业务增多,他给母亲找了保姆,但只要有时间就回家陪母亲。

2016年2月4日晚上,母亲发病,喘得厉害。张志旺赶紧打电话咨询医生。医生怕连夜送医院加重病情,就教他缓解呼吸困难的办法。从晚上7时到次日早晨6时,他一直跪在床边,托着母亲的上半身,隔几分钟变换一次位置,跪了整整11个小时。“当时,我不敢闭眼,怕一打瞌睡,娘就没了。”天一亮,他就把母亲送到医院。母亲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十几天,转危为安。

同年7月2日,母亲摔倒导致胯骨骨折。张志旺送母亲到医院,日夜守候在病床边。住院两个月后,母亲哮喘病复发,心脏骤停。急救过来后,医生建议住进重症监护室,但费用很高。他没有犹豫,花光所有积蓄后,亲戚们劝他放弃。“不要啥也不能不要娘!只要能给娘治病,我什么都舍得!”他把石家庄正在升值的房子卖掉。孝心感天地,他再次把母亲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那年冬天,他悉心照顾了20年的母亲,安详地离开了。

一诺千金,为嫂送终 

如果照顾母亲是天经地义,那么伺候患病的兄嫂,并为嫂子养老送终,彰显了人间大义。

1998年春,二哥突然中风瘫痪在床,不久二嫂也瘫痪了。张志旺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哥嫂的重担。

当时,张志旺的业务繁忙,但每隔一两天就去看望哥嫂。夏天未到,哥嫂家里购置了落地扇;天气见凉,他又为哥嫂安上了暖气,拉来了煤。

2003年,二嫂先后得了气管炎、肺心病,他开车带着嫂子跑遍了区里的大小医院。2004年,二哥弥留之际,握着张志旺的手说不出话,睁着眼看着二嫂。他知道二哥的心事,跪下说:“哥,您放心,我为嫂子养老送终。”二哥闻言,安然合眼离世。

张志旺信守诺言,雇保姆给二嫂做饭、换洗衣被。2005年夏,二嫂肺心病发作,奄奄一息。亲戚邻居们劝他:“这些年你尽力了,别再白费劲了。”“我答应二哥,照顾好二嫂,说到就得做到。”他又将二嫂送往医院,始终陪在床前,直到出院。

2008年4月的一天晚上,二嫂病情加重,双脚浮肿,刚从行唐县回来的张志旺见状,冒雨找来村医给嫂子治病。几天后,二嫂心脏病发作,临终时虽然说不出话,但一直看着张志旺,眼神里充满感激。

二嫂去世后,由于没有子女,张志旺为二嫂打幡、抱罐,送到坟茔,办完丧事。

扶危济困,造福乡梓 

二哥二嫂去世后,张志旺把对亲人的爱,延续到周围乡亲们身上。从2017年起,每年春节前他都购买慰问品,看望王明庄村的贫困户和五保户,先后帮助20多人。

看到乡亲们就业无门、致富无路,他心里暗暗着急,拿出全部积蓄,1998年9月创办了冀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20多年来,该校共举办各种农技培训186期,培养、安置36000余人。遇到家庭困难的学员,他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这些年,他先后资助1100多名贫困学员。

2016年夏,王明庄村民王明坤因家人大病致贫,恰逢女儿高考结束。他想劝女儿放弃学业打工挣钱。张志旺听说后来到他家:“你放心,这学费我负责到底!”为这一句话,张志旺主动承担起四年的大学学费。

王明庄村靠渠水灌溉农田,但渠道年久失修、损坏严重,长满一人多高的杂草。2019年1月,张志旺查看了灌溉渠,在征求村干部和水利技术员的意见后,自掏腰包10多万元,联系施工机械,紧张施工12天,将7000米长、5米宽的灌溉水渠修葺一新,解决了数千亩耕地的灌溉难题。

宋家庄村民王铁岭身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干不了重体力活。妻子病逝,治病花光了积蓄。儿子王延臻刚退伍,还没找到工作。“要脱贫,就得让孩子早点就业。”2018年9月,了解到他家的生活困难,征求王延臻的意见后,张志旺专程考察了几家保安公司。经过比较,最终将他安排到天津一家保安公司。有了收入,王家的生活逐渐转好。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受影响村里的种粮大户因玉米滞销犯了愁。张志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马不停蹄地联系外地淀粉加工厂、帮助跑办手续,一条卖粮通道很快打通,最终全村滞销的300万斤玉米全部售出。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5月28日,张志旺组织发起冀州区慈善协会并任会长,成立了冀州区脱贫攻坚张志旺战队,对生活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有人问:“你和他们非亲非故,这么做到底图个啥?”张志旺回答:“啥也不图,别人幸福了,我也感到幸福!”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