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童莉:敬业奉献家风传

2021-11-16 09:10: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童莉,现任衡水市护理学会理事长、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2020年,童莉家庭被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每个成员都坚守敬业奉献的家风,每个成员之间都保持着互敬互爱的传统。

1993年参加工作后,童莉一直坚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护理精神,严于律己、勤奋工作,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她被抽调任命为发热病房护士长,连续工作34天没有回过家。由于工作突出,医院党支部吸收童莉火线入党。2016年—2018年,她在故城县西半屯镇随庄村担任精准扶贫 驻村第一书记,其间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精准扶贫贡献奖”“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中华护理学会授予“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她带领800多名护理人员积极请战、组建支援一线护理团队、筹建发热门诊、组建发热留观病房,开展全院病房医患防护管理工作,护理人员零感染,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战线。

2020年2月17日,省卫健委组派第七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童莉报名并带队医院护理人员驰援武汉。作为河北省援鄂医疗队中唯一的国家三甲医院护理部主任,她结合支援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实情,倡导亲情护理,创新护理模式,让广大患者纷纷点赞,院方发文力推,国家省市媒体追踪报道,为河北赢得声誉,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楷模 时代新人”称号。

童莉的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出色的工作成绩背后是家人对童莉工作的支持和鼓励。她的家庭是个幸福的大家庭,家庭和睦,家风优良,家人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她也尽己所能孝敬老人,尊敬爱人,教育子女,帮助兄弟姐妹,2016年,童莉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公婆、丈夫和兄弟姐妹们帮她承担了大量的生活事务。公婆虽然年纪已大,还是默默地尽心尽力为她分担家务,接送孩子、做她喜欢的饭菜,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她的工作,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丈夫任职于工商银行衡水分行,虽然工作繁忙,还是承担起家庭的大部分事务,辅导孩子、照顾父母,成为妻子最坚强的后盾。平时,童莉工作忙,照顾家里少,尤其是驻村扶贫和支援武汉期间,弟弟、弟妹和小姑子则主动帮她带孩子、做饭、照顾家里和老人,一家人相互理解、互帮互助、其乐融融。

童莉与丈夫合影。受访者供图

在工作间隙,童莉也尽最大力量照顾家人。婆婆2007年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曾先后三次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治疗,每次住院20多天,童莉和丈夫都是贴身照顾。治疗期间,每三个月需要到协和医院复查,为了让老人减少等待的时间,每次早晨四五点他们顾不上吃饭,就提前去排队挂号,等到就诊时再把母亲从宾馆用轮椅推到医院。2018年,婆婆开始到石家庄第一医院住院治疗并服用中药至今。十几年如一日陪伴老人就医,老人十分感动,总说多亏了他们,身体才能好转,心里十分温暖。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子和女儿也特别孝顺。

文明家庭的养成离不开优良家风。童莉的儿子大学毕业后积极参加消防员招录,放弃优越生活和工作,参军投身国家消防救援战线,日常训练不怕苦、不怕累,表现积极,得到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女儿学习自觉刻苦,乐于助人,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德育好少年,在妈妈的指导下,组织班里同学学习“七步洗手法”,疫情期间积极传播科普知识。

这个崇尚文明、积极向上、相敬相爱、温暖和睦的大家庭,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大家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作者:杜俊颖,工作单位:衡水日报社)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