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马红:孝心为先 用爱补缺

2021-11-18 10:35:21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马红是衡水市桃城区何庄乡东滏阳村人,其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多年来,马红以“孝”字为先,用对家人无私的爱心撑起一个幸福的家,让孝心传承。近年来,马红家庭还被全国妇联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马红被河北省妇联评为“燕赵榜样母亲”、被衡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第四届衡水市道德模范及第二届“厚德衡水典型人物”之“衡水孝子”、被桃城区委宣传部评为首届十大杰出“桃城好人”等。

2000年,马红与张景堂相恋结婚,一年后儿子出生,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28岁的张景堂被查出患有肾性高血压,一年后又被诊断为尿毒症。为了给张景堂治病,马红一边帮助公公婆婆起早贪黑地打理菜地,卖菜挣钱,一边辞掉效益不好的箱包厂工作,借钱买了辆电动三轮车,做起载客、拉活的生意。她每天天刚亮就出门,一天在外跑十几个小时,恨不能用分身术来找个帮手。但即便这样,依然不足以支付巨额的医疗费,一家人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只够勉强维持张景堂的透析费用。后来,家里甚至卖了老房子,借遍所有亲戚朋友,最困难的时候,就连办理二代身份证的20元钱都拿不出,但这丝毫没能动摇一家人给丈夫看病的决心。

马红与公婆。衡水市文明办供图

7年间,马红带着张景堂跑遍了衡水的医院,还多次到北京、石家庄求医问诊。然而,顽强的抗争没能换来上天对这个家庭的垂怜,2009年夏天,张景堂离开了,弥留之际,他嘱咐马红:“我走后,爹娘就拜托给你了!”

张景堂走了,有好心人劝马红尽早改嫁,就连公婆也不想再拖累马红这个好儿媳。但在那段时间,每每看到懵懂无知的儿子在公公婆婆身边玩耍,儿子那撒娇的表情,还有老人只有面对孙子时才能展露出的一点儿笑容,又回想起张景堂临终时的嘱托,马红暗下决心:要带着公婆改嫁,要替景堂孝敬父母,支撑起这个破碎的家!

然而,这样的想法连想要说媒的人都对马红望而却步,不再对她提起改嫁的事。但马红的想法得到了另一个人的认可和支持。2011年,马红认识了尹广生,正是她的善良,深深打动了这个同样善良并且有责任心的男人。他们重新组建家庭,和马红的前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在新的家庭里,尹广生不仅是马红的丈夫,还担负起儿子和父亲的责任。他性格很外向,很会哄两位老人开心,也经常和马红的儿子开玩笑,很快就融入这个新的家庭,得到两位老人和孩子的认可。生活中,虽然没有锦衣玉食,但一家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期盼已久的幸福生活也渐渐开始了。

马红与前婆婆、丈夫尹广生在一起包饺子。衡水市文明办供图

只是,生活没有停止对马红的考验。2012年底,公公张文起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急需治疗。后因病情突然恶化,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在重症监护室外,马红和家人唯一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为老人筹措医疗费用。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人,但每天近万元的费用对于条件不错的家庭都是沉重的负担,何况是马红这样本就有外债的家庭。有一天晚上回家,儿子突然说:“妈妈,你头上有好多白头发。”这时马红才知道,什么叫愁白了头。

然而,让一家人高兴的是,昏迷7天、下了6次病危通知书、住了22天重症监护室、经历气管切开术的老人,竟然慢慢睁开双眼,渐渐有了意识,就连医生都说这是一个奇迹!

老人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后,只能躺在病床上,全天需要人照顾。可是,老人对儿媳妇的照顾很不好意思,就一直让老伴守在身边。马红的婆婆年纪大了,时间长了熬不住,尹广生便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每天床前床后、翻身擦洗、端屎端尿,一个儿子该干的活,他都干了,连马红的公公都说:“我这个儿子啊,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干了我亲儿子该干的事。”

经历了老人的这场大病,马红和家人再一次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团结在一起,才不会使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垮掉,一家人的心贴得更近了。老人一天天恢复,马红和尹广生小两口筹划着干点什么,尽快还清家里的外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看到一家包子铺转让,经过和公公婆婆商量,东拼西凑承接了这个包子铺。包子铺虽然不大,却承载着全家人的希望,他们给包子铺起名叫“马红六和包子”,希望能和气、和睦、和顺、和美、和谐、和善。

为了使生意兴旺,马红全家人齐上阵。每天,小夫妻俩早早去进菜买肉,婆婆在店里帮着择菜、洗菜。一家人都有一个信念,就是要用最好的肉、最干净的菜蒸出最放心的包子,因为这不仅是在为他们自己的家庭干事业,也是用一家人的良心在回馈社会。

随着小包子铺的不断发展,这家人租下了一个新的铺面,开起一家叫“祥得顺”的餐馆,马红希望通过一家人的努力,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如今,马红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在衡水一家武术馆当教练。儿子继承了妈妈的爱心和善心,每当武术馆的学员遇到情况,他总是在第一时间送上自己的爱心。

一家人、一条心,马红一家积极传递爱心,让人生更有价值、让全社会更加美好。

(作者:贾冽,工作单位:衡水日报社)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