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饭圈”乱象治理成效如何 饭圈文化是怎么出现的?

2021-11-19 10:21:24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11月16日下午,国新办举行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回应今年开展的“饭圈”乱象整治行动成效的有关问题时表示,行动开展后,抵制网络“饭圈”乱象的舆论氛围更浓,广大网民对“饭圈”乱象的本质和危害认识更加深刻,抵制“饭圈”乱象的行动也更加积极、更加自觉。

饭圈

饭圈是一个网络用语,拼音是fàn quān。指粉丝圈子的简称,另外"粉丝"一词的英文单词为"fans",单词fans本身由fan+s构成,s一般表示多个,其中的fan可以直接音译为“饭”。粉丝群体叫“饭”,他们组成的圈子叫“饭圈”,近义词有“饭团”。

从前追某个明星或乐队,最多就是买专辑,看演唱会,基本都是散粉,并没有饭圈的概念。近年来,随着粉丝群体扩大,偶像经济不断发展,催生出为偶像买周边(衍生产品)、租广告位做宣传、投票以及做慈善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就现在而言,饭圈由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文娱社群逐渐发展成为有组织、专业化的利益圈层。

饭圈文化是怎么出现的?

1、群体认同过程中的心理默契

网络中的人群之所以会有一些演变为群体,根本动力在于获得社会归属感,避免个体的孤立。这种归属感在群体层面体现为个体对群体的认同及承诺。这个群体承诺不同于我们签订的工作合同,它体现为一种“心里默契”。这种默契包含情感取向和工具取向。

网络中饭圈具有典型的情感取向特征。相信群体是有意义的,将自己的利益与群体利益结合,看重自己群体成员的身份。他们基于自己的个人喜好组建偶像应援团,建立应援粉丝名、应援色、应援口号等。在为偶像做任务时,例如控评,当你完成得优秀时,会得到他人的认可。你发自己的自拍可能永远拿不到蹭一次热点获得的点赞数。在这样的奖励机制下,对集体的认同逐渐得到巩固。

在饭圈内是否留任,出于个人对已经投入巨大的时间、经历等的计算,是一种工具性取向。饭圈内部有森严的绩效考核机制、粉丝筛查机制。入粉籍,需要是某明星的“唯粉”(唯一的粉丝)才可以,成为唯粉需要大量的工作。因此粉丝一定在饭圈工作一定时间,顾忌到自己的资历威望、及付出的努力,必定难以割舍自己所属的饭圈,反而会因为其“工具性承诺”巩固对群体的承诺。

2、集合行为实践中的暗示与感染

处于激动和亢奋的个人具有很强的被暗示性。网络中的文字、表情、声音、视频等营造的氛围都会成为有力的暗示刺激,使人的思维、信念、行为迅速与其他人融为一体。

某种情绪、观念、行为在暗示作用下迅速蔓延,这种感染力是群体成员失去自控能力,经过群体感染过程,一种情绪、一种观点会迅速支配整个群体,迅速引发整个人群的激烈行动。

今年2月27日,有同人作者在国外AO3网和国内社区Lofter上传了某文章,肖战的粉丝认为该文将肖战“女化”,部分肖战粉丝举报AO3,导致网站被屏蔽,同时Lofter也出现各种问题,导致网站的其他读者的反感,进而双方进行了攻击,这个事件在一天到两天的时间里迅速扩大化,粉丝情绪被感染,迅速组织起对战行动。

3、工具理性趋势下的功利主义

饭圈的管理机制目前已经炉火纯青,为了实现其功利目的,粉丝通过精确计算,总结出理性的方法。各个部门匹配相得益彰,内部结构等级森严,按照从喜爱程度、喜爱的时间周期等维度,将粉丝划分为吃瓜群众、路人粉、长情粉、墙头粉等主要类型,并绘制出转化路径。

关键词:饭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