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观点整治“饭圈”清朗网络空间

2021-11-25 10:44:24 作者:朱 波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

近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网信办自今年6月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来,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余个、群主6500余个,解散话题3000余个。社会各方形成合力,行动开展扎实有效。

“饭圈”乱象表现形式多样,给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这背后,既有盘根错节的资本和利益链条,也有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作祟。

根治“饭圈”乱象,一是要让强监管严治理常态化。多方协作、强强联手,专项行动、深入清理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有害信息,从严从重从快处置违法违规的账号,清理违规的群组板块。

二是要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的主体责任。着力破解在网站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上存在的认识偏差、管理失范、能力不足、效果不彰等突出问题,指导督促网站平台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确保网站平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三是要完善治理“饭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加强“饭圈”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研究,完善平台社区规则,规范“饭圈”群体的网上行为。

关键词:饭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