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饭圈”更要站稳道德法律圈

2021-11-25 10:44:27 作者: 来源: 商丘日报
分享: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发布了自今年6月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成果: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

所谓“饭圈”,简单来讲是由众多围绕某个明星或偶像形成的粉丝群构成的更大范围的网络社区。今年以来,由“饭圈”引起的社会问题频频见诸报端网端:从为给偶像打榜投票而把大量牛奶倒掉到粉丝之间为维护自家偶像而互相谩骂攻击等等,各种“饭圈”畸形发展导致的“圈”内问题,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社会问题。

此次“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主要打击了5类“饭圈”乱象: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这五类乱象,也可以理解为“饭圈”问题的危害。

“圈子”是一种有着共同目的或爱好的群体组成的一个相对封闭、较为有组织的团体。随着互联网与社会发展的高度融合,“圈子”从网下发展到网上,并有了更加高效的组织形式。而无论哪种“圈子”,都必须是在“法律圈”“道德圈”之内。

由“饭圈”的畸形发展引起的问题,明显有了跳出“法律圈”“道德圈”的事实。更加需要关注的是,作为“饭圈”重要群体的青少年,是“受损”最严重的群体。在资本运作、非理性发展和逐利现象的多重加持下,缺少主观判断能力的青少年最易被带上歪路。

对“饭圈”乱象的治理和打击,刻不容缓并要长久坚持。要使网络空间运行在法治之下,使文化娱乐的正能量不被“假、恶、丑”所掩盖,使青少年有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使良好的网络生态更好服务社会发展,需要对“饭圈”的畸形发展进行强有力的矫正,让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让社会发展更加丰富多彩。

关键词:饭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