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贾拴成:“红薯大王”的好家风

2021-11-29 15:08:21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十几年来,为了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我带领大伙儿发展甘薯种植,大家都叫我“红薯大王”。从小养成的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品格,源自我们家传承至今的良好家风。

1960年,在那个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家里的顶梁柱——爷爷去世后,只有12岁的父亲和他的两个弟弟,父亲只好辍学到生产队,扛起养家糊口的重任。

贾拴成(后排右四)的全家福。前排右五为作者父亲,前排左四为作者母亲(绿色上衣女孩前)。作者供图

父亲到生产队后,为了多挣些工分,勤奋上进、肯动脑筋,年纪虽小却赢得了认可,没几年就被提拔成生产队指导员。之后几年间,在父亲的带领下,摘掉了全村最落后的生产队——“光棍队”的帽子,父亲也因为工作突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还当选为中共新乐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供大弟弟上了大学;让小弟弟去部队学了汽车驾驶技术;帮两个弟弟成了家,新房全部分给弟弟,自己家却住在最破的土坯房里……在家里,父亲也尽到长兄的责任。

2021年6月,贾拴成(左)在海南指导农户种植红薯。作者供图

父亲一直教育我们,要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听党话、跟党走。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我从小就在内心种下感恩党的种子。在红薯行业干出一些成绩后,首先想到的是带领更多乡亲共同致富。创办合作社、成立公司、开办甘薯产业发展论坛、培训红薯种植技术……我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我先后向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怀安县、平山县、行唐县以及山西省和顺县等贫困地区的乡村捐赠优质红薯种苗50万余株,并进行了技术跟踪指导,由困难户试种,通过典型带动引导当地群众发展甘薯种植,促进了农民增收。

2021年1月,贾拴成向防疫一线单位捐赠大白菜。作者供图

去年1月份疫情突发,得知新乐市居民买菜难,我毅然将库存的20万斤红薯以成本价投放市场,让居民吃上既便宜又放心的红薯,并向市红十字会捐赠1万元用于购买抗疫物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突发期间,正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决战时刻”,待疫情有所缓解后,我驾车行驶几千公里,到宁夏中卫、内蒙古阿拉善等地进行红薯种植技术指导,为西部地区红薯产业的发展出一份力。

今年年初,新乐市疫情形势再次严峻,我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到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并把种植的大白菜全部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单位,全市三家医院、十几家单位和6个乡镇政府单位全部吃上了大白菜。

2021年1月,贾拴成儿子劭璞参加防疫工作。作者供图

“你们的爷爷和我都是共产党员,我还是全国劳动模范,所以你们也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传承好我们的家风。”在我的教育和影响下,儿子、女儿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疫情期间主动投身抗疫一线,不论早晚,都是随叫随到,从不叫苦叫累,始终坚守在防疫岗位上。

(作者贾拴成系新乐市新农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