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李增廷:父母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2021-11-30 10:41:39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我的父母是老党员、离休干部,他们为党为国为家奋斗一生,是好家风的倡导者,更是儿女心中践行好家风的榜样。

父亲李春雨任饶阳县委书记期间,经历了1963年特大洪灾的考验。那年8月初,饶阳县七天七夜连降暴雨,上游急需大量泄洪,情况十分危急。组建抗洪抢险队伍、安排物资转移、部署人员保卫工作……面对急难险情,父亲镇定自若、忙而不乱,并动员1.57万人分赴南堤北堤和行洪道做好分洪准备。

接到分洪命令后,父亲紧急赶赴现场指挥。面对村民不忍扒堤分洪的行为,父亲顾全大局,亲自做群众工作,在确保所有群众安全撤离后,组织扒堤分洪,“与县城人民同生死共存亡”。那段日子,他不分昼夜坚守一线,加固堤坝、巡堤查险,直至抗洪胜利。

作者父亲在练习书法。作者供图

当时我只有10岁,因为年龄还小不能参加抗洪抢险。已经上高中的大哥参加了抗洪,还被学校评为“抗洪模范”。每当大哥讲起这件事,总是很激动,为有这样的父亲而自豪,也为能成为父亲麾下一名“小兵”而骄傲。

我的母亲王玉华,多年从事公安预审工作,始终坚持重证据、重调研,严格履行法律程序,坚持依法办案。我曾亲眼看到她拒收涉案人员的礼品,婉拒被洗清冤情的人登门致谢。正是因为母亲坚持原则、信仰坚定,生前她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在组织的培养教育和红色家风的熏陶下,我于1972年参军入伍,1982年调入衡水军分区干休所卫生所工作。2000年4月,为改善军队离休老干部医疗条件,我承担起卫生所改造达标任务。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当年9月,全军干休所医疗部门达标验收和技术考核时,我们一次性全部达标过关,受到了全军通报表彰,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作者的全家福(前排自左至右分别为作者的母亲、外祖母、父亲,后排右一为作者本人)。作者供图

非常感谢父母给我们兄弟5个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他们为我们树立了忠诚于党、奉献为民的好榜样。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党的培养教育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也将接过接力棒,继续传承红色好家风。

(作者李增廷系衡水市军休一所军休干部)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