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马北琳:他的戎马一生 是我永远的骄傲

2021-12-08 10:56:43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是儿时姥爷把我抱在怀里常哼起的歌曲,也是我人生的第一首歌。

我的姥爷是一名老革命,17岁加入八路军,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为党尽忠,戎马一生。

抗美援朝胜利后,作者姥爷佩戴勋章拍照留念。(作者供图)

我是出生在部队大院里的孩子,从小被姥爷当新兵一样训练。早睡早起、个人物品不准随便放在桌面上,被子要叠成规定的形状,听见国歌要立正行礼……这些规矩经年累月,已渗入我的骨子里,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多年后,我离开家去外地上学,每次回家,姥爷都要把我叫到客厅认真地跟我谈话,了解我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教育我要做正直的人,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姥爷的记性越来越差。他时常记不起我的名字,却能给我讲出他当年是通过当地下党的表哥介绍参加的八路军;他已记不清我们家里有几口人,但还能说出来当初自己是第二批入朝作战的兵,扛着枪跟着部队趁着夜深游过了鸭绿江,美国人的飞机在上空盘旋、扫射,许多战友直接牺牲在了江中。后来,他每天要睡十几个小时,但是每天晚上七点之前都是他最清醒的时候,因为《新闻联播》里的国歌声一响,姥爷就会颤颤巍巍地从轮椅上站起来向国旗行注目礼。一直到姥爷去世,他念叨的都是感谢党,感谢国家给了我们稳定、富裕的生活。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所有曾经参加过战斗的老英雄们都得到了一枚纪念章,姥爷的那枚由家人代领。当我走进干休所的荣誉室,看见当初年轻的姥爷身着军装,胸前挂着数枚奖章昂首挺胸的照片时,心里无限骄傲。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留下的红色基因,需要我们去传承;为党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需要我们发扬光大;今天稳定、平和的生活都是他们当初拼死为我们争取来的,我们决不能辜负与荒废。

现在,初为人母的我也带着孩子看《新闻联播》,也在国歌声中带着孩子行注目礼,因为,这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仪式感。

(作者:马北琳,工作单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