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邢林平:爱国如家好家风

2021-12-10 10:23: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2018年3月的一天,二姑思念父亲,唠家常般将一段故事讲给了后辈们听。

爷爷1909年出生在衡水市冀县(现为冀州区)东兴村,17岁从冀县师范毕业,当上了教师,抗战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不敢公开活动,做党的工作都是夜里走、夜里回。

抗战时期,爷爷走亲戚的路上被日本兵抓住,要看“良民证”。“这个‘邢兰亭’一定是假名!手上没有老茧,一定是八路军!”日本兵当时就要把爷爷捆绑活埋。这时,突然下起暴雨,日本兵只能暂停,如此三次,都没有成功。后来经人指认,说爷爷是个老师,才被释放。

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扶贫济困,热爱教育,正直善良。村里人谁家有大小纠纷、红白事,都让爷爷帮忙协调、写文书,他都从不推辞。他的一名学生因父亲去世要退学,爷爷出面做说服工作,最终,这名学生没有辍学,后来还当了老师。

二姑说,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讲三天也说不完。

图为邢林平(中)与学生在一起。  作者供图

爷爷为东兴村培养出大批人才,其中有不少人也当了老师。村里每年农历正月初一有给长辈拜年的习俗,爷爷在世时,每逢过年都要接待许多拜年的客人。那时候二姑很小,从初一到初五,一直跟在爷爷后面迎来送往、跑个不停,忙得都没时间吃饺子,但心里高兴极了。

我的大伯也是共产党员,参加过冀县的工作队培训,去过不少村做党的工作,常年在外顾不上孩子和家人;大姑和二姑相继考入冀县中学,但都因家庭贫困等原因没有坚持到毕业,不过后来都断断续续当过村里的老师;叔叔曾经参过军,如今年纪大了,在村委会里忙前忙后,也像爷爷一样为东兴村的乡亲们服务。

父亲虽然没能读书,但很有见识,写得一手好字,谁家有事他都会热忱帮忙。父亲从小重视我们的学习,记得小时候,我家柜子里放得最满的就是书和报纸,我当年选职业当老师,也是爸爸的决定,现在已经教了22年,我会继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好工作,回报社会。

图为邢林平(中)与学生在一起。  作者供图

我们这一辈人多是70后,赶上国家政策好,都上学读了书,工作涉及农工商各行各业,兢兢业业、各有所成。现在,家里的小辈也都到了考大学的年龄,每个家庭都重读书、勤奋斗。

二姑说,如今党的政策好,咱们都有幸福的生活,家里的人都要听听这些事,了解过去的不易和长辈的经历。

爷爷时常教育孩子要先做人、后做事,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从他那里,我们继承了爱国如家的良好家风,有这样的家风,我们感到无比荣耀,也应该一代代延续传承。

(作者单位为衡水市第二中学)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