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好险!电信诈骗缠上古稀老人,鹿泉警银联手保住百万巨款

2021-12-17 11:28:46 作者: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翟磊 )12月7日下午2点左右,石家庄市交通银行鹿泉支行走进了两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这两位老人心急如焚,反复恳请银行工作人员向一陌生账号汇去百万巨额款项。银行工作人员看到老人焦急不安,汇款数额巨大,便起了疑心。

  “两位老人来到银行要求办理大额转账汇款业务,在工作人员跟老人核实汇款真实用途的时候,老人表现得非常不自然。”石家庄市交通银行鹿泉支行副行长韩文霞告诉记者,“一会儿说要去买房,一会儿说要汇给陌生人。”

银行监控画面截图。

  两位老人紧张的表现让银行工作人员起了疑心,怀疑他俩遇到了电信诈骗。“为了保护老人的财产安全,我们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和鹿泉反诈中心取得了联系。”

  在等待公安民警赶来的时间里,银行工作人员把两位老人请到了单独的理财专柜房间,耐心做老人的思想工作。

  “我们赶到银行时,老人正着急给陌生人汇款,我们告诉他们先别着急汇款,同时用电信诈骗案例对老人进行劝说,劝说了半小时,但是老人就是不信。”获鹿镇派出所307国道警务站副主任王博说,为了保护老人的财产安全,他们把老人带到了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

银行监控画面截图。

  经了解,两位老人说让其转账的人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民警,这位“民警”说有人利用老人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卡,涉嫌200万元的洗钱行为,为“安全起见”让老人把全部积蓄存到指定的银行卡号上,并警告老人不得向当地警方透漏任何信息,否则要被拘留。

  “我们结合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举例,提出疑点,并手把手教他们在手机上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在王博等民警的多番劝说下,最终两位老人如梦初醒,相信了自己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事实。

  “冒充上海的假警察每天都不断地给我打电话,不让我出门,不让我和任何人联系,每天都听从他们的指挥。”说起被电信诈骗分子缠上的经历,老人非常后怕。他们对银行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不住地道谢:“要不是鹿泉交通银行工作人员和获鹿镇派出所民警同志及时出手,我们的养老钱就被骗走了。真是非常感谢他们!”

关键词:诈骗,老人,巨款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