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梁春娇:祖辈相传为教育

2021-12-21 08:38:19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我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教育世家。我们都非常珍惜现在这幸福安定、来之不易的生活,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希望为祖国的和平安宁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故事先从外祖母讲起,老人二十几岁开始在村里小学堂教孩子们识字,到50多岁近30年的时间从没拿过一分钱的报酬。妈妈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外祖母就将一把从没用过的戒尺送给了她,并语重心长地说:“这把尺子是用来提醒你两点:一、对所有的学生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二、要常用这把尺子量量自己,是不是对每个孩子都尽心尽力了。”后来,我上班的时候,妈妈又将这把尺子给了我。

我的妈妈赵玉琴,16岁从保定师范学校(红二师)毕业,先后在东马池小学、南大园总校、樊庄乡总校等偏远学校任教。当时交通条件很不方便,妈妈常常一出门上班就是一整天,我们也常常几天见不到她,因为早上她出门时我们还未醒,等晚上我们睡下了她还未归。

近40年,妈妈几乎走遍保定市的郊区学校,不仅她的学生一直记得她,就连家长也都念着她。现在,妈妈转一遭早市,车筐里不知不觉间就会被放满很多家长自家种的菜。爸爸经常开玩笑称不敢跟妈妈一起散步,因为妈妈路上会遇到很多熟人,每个人聊上三五句,还没开始散步就已经到了回家的时间。

梁春娇的母亲赵玉琴在整理给打工家长讲解的教育简报。(作者供图)

妈妈现已年近八旬,还在关心关爱着周边的孩子们:卖肉的老王家的孩子四年级了成绩不好,她吃了晚饭去辅导;环卫工人老周的老二初中生活不适应,她给讲方法……这种事情多到说不完。她还每年把简报和搜集的教育方法整理成册,给那些进城务工人员阅读,周围的人们都亲切称呼她“知心大姐”“知心阿姨”。

在外祖母的耳濡目染和妈妈的言传身教下,我从小就立志当一名老师。1991年考入保定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分配到育德中学,成了育德中学历史上“小学科”任班主任的第一人。几年后,因学校缺少数学教师,我临时转岗为数学老师,一干就是6年;之后,地理学科纳入中考,又服从学校安排回到地理教学岗位上。

梁春娇参加社区“扮靓幸福家园”义务劳动。(作者供图)

来来回回,个人利益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外祖母和妈妈告诉我:“吃亏是福!教好课、教好学生是根本,名利都是虚的,可有可无。老师最幸福的时候不是拿到奖状的时候,是学生成人后一句感激的话语。”随着孩子们长大,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各行各业出色的表现,看到他们生活的幸福,真的比什么都开心,我不后悔当初所作的选择与决定。

2013年,在一次重要宣讲活动中,学校为没有人担任校史讲解员犯了愁。虽然当时是女儿的高考年,但看着大家为难的样子,我主动请缨接下任务,紧锣密鼓着手准备,获得各级领导的好评,被授予“保定市五四青年突击手”称号。

我们一家人和每一个深爱着祖国、深爱着党的人们一样,始终保持坚定信念,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深厚情怀,默默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者单位:保定市育德中学)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