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周建昆:接过父辈的责任和担当

2021-12-29 11:08:33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有人说家风是尊老爱幼,有人说家风是和睦友善,还有人说家风是诚实谦逊。在我的记忆里,家风就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爷爷和父亲不太会表达,却用行动影响着我。

听父亲说,爷爷工作时的赵各庄矿很小很简陋,条件非常艰苦,全凭着人力去解决所有难题。即使是在那样困难的处境下,爷爷那一辈人依然干劲十足。用父亲的话说,他们老一辈有着一种千锤百炼终成钢的果敢和坚毅。当时,高强度的夜班根本没有休息时间,爷爷回到家经常是累得一句话都不愿说。当年幼的父亲问他坚持工作的原因时,他总是说:“多少战士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新中国,我们一定要用生命来守护!”每当看到爷爷那坚毅的眼神,父亲心里劝说的话就咽了下去。

爷爷那一辈艰苦奋斗的故事感动和影响着父亲这一代,并被他们这一辈赋予了新的含义,那就是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在父亲43年的工龄里,见证了唐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快速成长过程。这个过程中,父亲这一辈人无私忘我的精神都清晰地印在我童年的回忆里。

父亲是一名唐钢工人,再平凡不过的小岗位,几十年如一日为企业发展发光发热。从我记事起,父亲的生活好像就一直沿着两点一线的轨迹行进着,迎着朝霞去上班,踏着余晖回家。父亲的爱好不多,亲朋好友总说,他工作起来认真的那个劲儿特别像我爷爷。

周建昆工作照。(团省委供图)

艰苦奋斗、开拓进取,那时候,年幼的我虽然对这两个词汇的含义并不能完全理解,却从爷爷和父亲身上,依稀感受到一股相同的力量,那种力量在成年后的岁月里,始终推动我不断向前。

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父亲已退休多年,却仍然热爱着这份职业。父亲那一代人最常说的就是“以厂为家”,真的将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庭来呵护,那份忘我的真诚也一直感染着我。

小时候,父亲对我的学业十分在意,常说:“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一辈靠胆、二辈靠力、三辈就要靠智,你们这辈长大了要靠智慧去建设企业、壮大我们的国家!”多年后的今天,我也亲身验证了父辈们的话,身边无处不在的高科技已经完全融入我们的生活,智能制造也已融入了我们的生产。爷爷那辈人靠着艰苦奋斗去守护,父辈人靠无私奉献去建设,我们年轻一辈就要靠智慧才能和进取精神,来建设我们的企业,建设我们的国家。

长大后,我接过父辈们的责任和担当,也成为一名企业工人。一路走来,我一直牢记父亲对我的教诲,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一名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人。

(作者单位: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