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刘辛广:践行工匠精神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21-12-30 15:55:59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刘辛广,男,1982年生,定州正清和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清和定瓷)艺术总监,定州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定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为了更深度挖掘定瓷的工艺和历史文化,在工作中,他认真严谨,不辞辛苦,将定瓷传统的刻花、剔花、划花、印花、描金等装饰工艺,整理成一套清晰的思路,带领工匠们在实践中反复练习、不断进步,无论是在高端的艺术瓷作品还是在普及的日用瓷产品上,真正做到了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时代匠人精神,也培养出了一支科技型、技术型、艺术型的匠人团队,让定州定瓷成为叫响定州的文化名片。

  2012年开始全身心投入于定瓷传承和发展事业中,走访全国各大窑口,深入了解定瓷产业现状,怀着“传承古韵、文化创新”初心,作为正清和定瓷的主力研发人员,实现了定州定瓷的“产业化、创新化、日用化”的第一个目标。他设计制作的文创作品多以定州历史名胜古迹、定州人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题材,例如:万寿无疆、宝塔茗香、守护·如意、童心向党等作品,题材新颖,工艺精湛,得到京津冀地区各界人士广泛的认可和称赞,体现了传承定州非遗、宣传美丽定州、文化创意创新的良好社会效益。2020年5月正清和定瓷被定州市科协授予“科普示范基地、科技工作者之家”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被河北省文联授予“燕赵老字号”荣誉称号,2021年6月被定州市宣传部、定州市文明办授予“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荣誉称号。

  在正清和开展的定瓷研学游活动中,他热情投入,每一次都耐心的为中小学生和家长们详细的介绍定州定瓷的历史文化、定瓷的工艺以及与定瓷有关的历史典故和人物,他讲解生动灵活,让学生们爱听,从而激发了孩子们对家乡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浓厚兴趣;在工艺体验中,他亲自动手,不厌其烦,一遍一遍的演示和指点,争取让每一个孩子们都做一件自己的小作品,帮他们刻上名字,烧制出来,送给他们。达到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挖掘孩子们的艺术天赋的研学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