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谢清洁:让善良和奉献的种子深植这片热土

2022-01-10 11:03:41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捐款100万元,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中国好人”“雷锋奶奶”谢清洁走了

让善良和奉献的种子深植这片热土

沧州市光明小学成立谢清洁爱心志愿者服务队。

2021年12月31日12时,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中国好人”“雷锋奶奶”谢清洁老人走了。

“我比雷锋大一岁,是雷锋的姐姐。雷锋没有做完的事,我来接着做!”谢清洁老人一生践行雷锋精神:有困必帮、逢难必捐,在建党百年之际,完成了捐款100万元的夙愿;卧病在床,仍坚持到社区“值班”,心里还记挂着那些有困难的群众……

留下丰碑,芳香无尽。

1月2日上午,谢清洁的遗体告别会在沧州殡仪馆举行。82岁的老人面容慈祥,永远定格在那张黑白照片中。

好人离世,牵动全城人心。尽管家属一直没有对社会公布老人去世的消息,但自发前来和老人告别的民众多达数百人。前来吊唁的人们悲伤不已,抑制不住内心的惋惜与思念,眼泪夺眶而出。

谢清洁,1939年出生在重庆。青年时代,她读了《雷锋日记》,学了雷锋事迹,下决心像雷锋一样,做一辈子好事。

1981年底,谢清洁随爱人转业到沧州供电公司。听说沧州市福利院有一群没人要的孩子,于是她买上水果、衣服去看望孩子们。也就是从那时起,每月的第四个周末,她就带着理发工具,买上老人孩子爱吃的水果、糕点,来到福利院,为残疾孩子和孤寡老人理发。

除了理发,她还帮福利院洗衣服、晒被子、打扫卫生。大年三十晚上,她都跟老人、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唠家常,30多年没和家人过过一个团圆年。

就这样,30多年过去了,大家对谢清洁的称呼也从“谢阿姨”变成了“谢奶奶”。

谢清洁的家并不富裕,可不管谁有困难,只要知道了她都伸手帮一把,个人的钱垫进去了,丈夫的转业费垫进去了,女儿结婚的钱垫进去了,一辈子捐了100万元。

“87.8、93.5、96……100”,2021年4月,女儿黄梅在母亲谢清洁的日记本里看到一串数字。这串“密码”背后,隐藏着老人一个朴素的心愿。

日记本里清楚地记着:1964年,邢台大地震,谢清洁毫不犹豫把两个月的工资50元和积攒的50斤粮票寄往灾区。从此一捐就是50多年。

1976年唐山大地震,她寄去150元钱和100斤粮票;1979年四川水灾,她把自己和丈夫3个月的工资共300元寄给万州长滩镇……

1990年以后,谢清洁的工资收入逐渐提高,捐款也更多了。2008年南方雪灾,捐款2000元;汶川大地震,交纳特殊党费、捐款5000余元;2013年,获评“全国雷锋奖”,她因摔伤卧躺在床,听说四川雅安地震的消息,立马托人把奖金寄去2万元。

每年“七一”,她都要交纳特殊党费。在建党百年之际,她留下吃药、住院的钱,凑够整1万元,交上了最后一笔特殊党费。这一笔笔记录下来,便是女儿在日记本上看到的数字“100”。至此,她完成了最后的心愿:在建党100周年之时,捐款100万元。

“我总想,自己家过得过去,还有很多人过得很困难,要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这是谢清洁在日记里写下的心声。

1990年,谢清洁从供电公司退休,第二天就跑到沧州市运河区北环桥居委会,请求当“义工”。

为掌握情况,她利用休息时间调查摸底。辖区上千住户5000多人,她一家一户走,一个一个谈,记事本上记满了残疾人、贫困户、军烈属和70岁以上老人的姓名、住址、生活状况。谁家有什么困难,谁家需要帮助等等,她都记在本上、放在心上。

刚来的时候,居委会只有几间旧房,还有两万多元外债。谢清洁带头捡旧砖、垒小屋,自己花钱买了切面机,切面店、烧饼摊、果子铺陆续开了张,不仅创收20多万元,还安置了上百名残疾人、下岗人员。

谢清洁被任命为北环桥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后来,她主动让位给年轻人,当起了副书记。

年岁渐长,谢清洁的身体每况愈下。先是遭遇了车祸,腰部骨折,后来患上帕金森综合征,渐渐失去行动能力。近两年,谢清洁几度因病痛入院。但只要身体好一点儿,她便坚持让保姆推着轮椅送她到社区,一直坚持到2021年的冬天,身体再也坚持不住了。

谢清洁一生获得了200多个荣誉称号:沧州好人、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首届“雷锋奖”……

她的事迹,感染着千千万万的沧州百姓,她把善良和奉献的种子深埋在狮城这片热土上。沧州供电公司、沧州开放大学、新华小学、港泰学校、沧州公交四公司、沧州武警支队、高速北站等单位都先后成立谢清洁爱心志愿者服务队,访老助学、扶贫助困,延续着谢清洁的爱心精神。各种志愿者组织雨后春笋般地在沧州各地涌现,学好人、做好事在沧州大地蔚然成风。

如今,老人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她的事业仍在继续。她曾经使用过的剪子、推子和她那500多万字的上百本珍贵的日记,依然保存在沧州市运河区北环桥社区的“谢清洁爱心传承基地”,老人的故事和奉献精神、人性光辉继续在沧州这座“好人之城”发光……

关键词:雷锋奶奶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