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刘玉红:传承好家风 四世同堂乐

2022-01-11 09:47:55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好的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品格、塑造我们的心灵。我叫刘玉红,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卫生健康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的家庭是四世同堂的传统之家,在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一直传承着孝老、诚信、博爱、勤俭的家风。

两个电饭煲,用爱制作“温暖菜谱”

百善孝为先。2005年,婆婆得病,我和丈夫忙前跑后求医问药,精心照顾,带婆婆去过保定、北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最后还是没有挽回婆婆的生命。当时公公76岁,我们看到公公消瘦、孤独、伤心的样子,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婆婆去世后,我和丈夫把公公从农村老家接到县城照顾。由于老人年轻时生活在白洋淀水乡,常年劳作,腿部受过伤,加上平日里习惯每天吃两顿饭,身体出现很多毛病。我和丈夫就带着公公去医院做了全身检查,将查出的问题逐项治疗并定期复查,每天精心制作适合老人吃的营养餐。

图为刘玉红(前排抱女孩者)的全家福。  雄安新区文明办供图

买菜、煮饭、研究菜谱……我和丈夫在为老人做饭方面分工明确,他采购菜品,我制作菜肴,有时间还一起研究“温暖菜谱”。由于老人身体原因,不能吃凉的食物,为了让老人每天吃上热乎的饭菜,我们家里购买了两个电饭锅,一个用来做饭,一个用来保温。我和丈夫有时候工作太忙,闺女和女婿也会主动帮忙。多年来,家中的所有成员都知道给老人吃的饭菜必须是热乎的。

孝顺不仅仅是一日三餐,还是陪着老人一起吃饭。两个电饭煲,一份热乎的饭菜,一家人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吃着可口的饭,这是家中最幸福的时刻。

温暖的家庭氛围,让公公身体硬朗、心情舒畅。老爷子今年已经91岁高龄,每天哼着小曲出门遛弯儿,在家里还经常看着两个重外孙玩耍,开心幸福地安享晚年。

两名党员,用行动践行初心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工作都带来了不小的变化,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的身影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平凡而伟大的力量。

我的丈夫是雄安新区安新县交通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的女婿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公安局的一名特警,他们都是共产党员。2020年6月,安新县、容城县、雄县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炎炎烈日,丈夫、女婿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着雄安新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还多次参与慰问、捐款捐物等活动,践行初心使命。

女婿每次出门前都会跟孩子们说再见,回家后也会告诉孩子自己工作一天的见闻和感受,还经常教给孩子科学防疫的小知识。他说:“疫情面前,每家每户都是防控卫士,好家风才能撑起全民抗疫的好风气。我认为,把自己的工作分享给孩子、做给孩子看,这就是最好的榜样,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意义。”

传承好家风,四世同堂乐。多年来,我们这个家庭儿孙孝顺、家庭和睦。我们知道,只有每个小家都有充满正能量的家风,国家这个大家才能拥有和谐美好的模样。

(作者单位为雄安新区安新县卫生健康局)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