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白玉宏:我们都是“国家的孩子”

2022-01-24 10:49:08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半生军旅,一生追求”是我特别欣赏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仅是很多军人的人生写照,也是他们孜孜以求的精神风貌。

我的父亲白克方就是一名经过血与火考验的革命军人,也是一名战功赫赫的英雄。作为一名军人,父亲用自己对党的坚定、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积极奉献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并在我人生的旅途上留下深深的印记。如今,他已经92岁高龄,步履蹒跚,反应有些迟钝,但依然是我心里那座巍峨的高山。

父亲1946年参军,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1953年回国,腿上有子弹贯穿伤两处,1955年光荣退役。为响应国家号召,父亲主动放弃政府安排的工作,回到家乡务农。

“忠于职守,不怕苦累;冲锋在前,为党争光。”这是父亲的座右铭,也是他对我说得最多的话。父亲不善言谈,情绪很少外露,可是讲起自己的军旅生涯,他总是很激动。小的时候,我清楚地记得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是国家的人,我的孩子也该属于国家。”

图为白玉宏(左)与父亲。  白玉宏供图

1981年,刚满18周岁的我带着父亲的殷殷嘱托入伍,成为“国家的人”。在部队服役13年,我一刻不忘父亲的教导,坚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等荣誉。每次向父亲汇报成绩,他总是微笑,不说什么,只轻轻拍拍我的肩膀,让我感觉到一个退伍老兵对儿子表现的欣慰。

军人的家风,严谨朴实;军人的风貌,正直奉献。父亲影响着我,我同样以军人的思想作风影响着儿子。2005年,我的儿子白景辉年满18周岁,我也像我的父亲一样,把他送上了开往部队的列车。儿子服役8年,每次获得荣誉向我报喜,我也像我的父亲一样,微笑着轻轻拍拍他的肩头,同时会多说一句:“跟你爷爷说一下。”

2013年,儿子退役,与我安置在同一家单位。我是单位的办公室主任,父亲怕我搞特权照顾儿子,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我。“咱们都是退役军人、党员,都是国家的人,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父亲听完我的话,笑着如释重负。

“不能丢爷爷和爸爸的脸,不能丢军人的脸,不能丢党员的脸,不能丢国家的脸。”成长在军人家庭,不管在部队还是地方,儿子都用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退役军人党员,我和儿子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到防控一线去值守。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耄耋之年的父亲如同在战场上听到冲锋的号角,虽有些颤颤巍巍,但仍以一个老兵的战斗姿态,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

图为白玉宏与父亲、儿子一起参与疫情防控。  白玉宏供图

“从哪儿回来的?”“量个体温吧!”“没事可不敢来回乱跑啊!”……父亲每天不停地向过往群众重复着这些问题,并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由于年老体衰,几天后父亲还是累倒了。我想在床前尽孝,他一直撵我走:“家里不用你操心,一线需要你,快到一线去!”这像极了战场上常见的场景,受伤的战士向战友呼喊:“不要管我,消灭敌人!”我想,在昔日残酷的战斗中,我的老父亲也是这样呼喊的吧。

我带着父亲的期望回到抗疫一线,和儿子一起投入到战斗中。军人的基因,战士的风骨,就这样在我们一家三代人身上传承。

党、祖国、人民,请接受我们三代军人庄严的军礼!

(口述人:白玉宏,工作单位为河北恒泰集团有限公司  执笔人:张伶科,工作单位为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