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赵海元:一颗红心永向党

2022-01-26 10:28:03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我的母亲叫刘金鱼,她把“拥军、扶贫、办教育”当作毕生追求,曾先后当选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双拥先进工作者,战士们亲切地称她为“刘妈妈”。

母亲始终秉承忠诚、至善、拼搏、奉献的理念,一生勤劳,她的光辉事迹和崇高人格如同一本教科书,深深影响着后代子孙。

母亲出生在涉县西戌镇西戌村。小时候,家里断了粮,母亲和大姨外出逃荒要饭。山高路远,母亲饿得实在走不动了,大姨就将她安顿在一个避风的大石头后面去讨饭。又困又饿的母亲迷迷糊糊睡着了,这时,一只饿狼出现!就在它要扑向母亲的时候,及时赶来的八路军把母亲救下,并将母亲领回驻地,给她吃了两块窝头、喝了碗热粥。母亲在这里住了几天,八路军闲暇的时候,就给她讲抗日中的战斗故事,后来又派人把我母亲送回了大姨家。

小时候,母亲经常给我们讲八路军把她从狼嘴里救出的故事。每每说起这些,她的眼里都闪着泪花。怀着一心报党恩的决心,母亲先后送我们弟兄三人参了军。

图为作者赵海元母亲刘金鱼(中)为子弟兵送去针线包。(资料片) 作者供图

1965年,大哥赵交元已在县公路站上班,他的工资成为当时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但送子参军报国是母亲多年的心愿,她想让大哥辞掉稳定的工作。当时,大哥顾虑家里负担重,不太情愿。母亲二话不说,风风火火地带上大哥到县武装部报了名。母亲跟大哥说,不要过多考虑家里的困难,要树立保家卫国的思想,到部队去锻炼自己、提高本领,这样才更有出息。大哥在母亲的鼓励下打消了顾虑,步入军营,在部队服役期间,工作积极、好学上进,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哥赵贵元是在1969年冬天入伍的,肩负起保卫人民、捍卫国家和平的神圣职责。

我是1981年冬季应征入伍的,当时也是母亲鼓励我报的名。我是工程兵,主要任务是打坑道、盖房造屋、修路架桥,工作环境和条件非常艰苦。在部队首长和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我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多次立功受奖,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93年,我调回邯郸市人武战线工作,先后担任人民武装部长、政委,时刻牢记母亲的嘱托,踏实工作,先后带出两个省级先进武装部。

我们兄弟三人在军队这所“学校”里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母亲舍小家、为大家、爱国拥军的博大情怀,也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和培养。

图为作者母亲刘金鱼为部队官兵送去书籍。作者供图

转眼间,母亲离开我们已有7个年头,我们弟兄三个和姐姐也都退休。但我们始终不忘党组织的嘱托,牢记母亲的教诲,努力做到退伍不褪色,为传承红色基因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2014年,为把母亲的爱国拥军事业弘扬好、传承好,经过上级批准,涉县刘金鱼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7年来,促进会已发展会员100多人,先后筹措资金40多万元用于慰问部队官兵、离退休老军人以及参与抢险救灾的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促进会还义务培训退役军人学习职业技术,先后帮助5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

图为作者赵海元(前排右一)与姐姐、涉县光华中学校长赵交娥(前排右二)一起慰问武警部队官兵。 作者供图

学生开学、新兵入伍、学雷锋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是促进会最忙的时候。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爱国拥军模范刘金鱼纪念馆”这个平台,向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群众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讲述八路军129师的抗战故事以及母亲的爱国拥军模范事迹,累计宣讲已达数十场,受众达上万人次。

图为作者与姐姐赵交娥代表涉县刘金鱼爱国拥军促进会慰问抗疫一线工作者。 作者供图

党组织的培养,军队的磨练,母亲的教诲,是我爱党报国的思想基础。人老心不老,坚持一颗红心永向党,我将继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作者系邯郸市军休干部)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