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贾佳: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2022-01-29 13:13:5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我的爷爷贾廉斋,1920年出生在大名县束馆镇闫庄村,24岁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99岁高龄的爷爷去世。乡亲们都说,“这就是好人长寿。”

爷爷一生将“好人”赋予了十分厚重的内涵。幼时的我不太懂,现如今已读懂爷爷的一切,而最早读懂的就是爷爷留下的8枚军功章——抗日战争军功章、淮海战役军功章、解放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

贾佳爷爷的8枚勋章。作者供图

在我的好奇追问下,爷爷曾给我讲过一些发生在战火纷飞年代的他的故事。1941年,爷爷被选为粮秣委员,在日军严密封锁的情况下冒险送情报、收公粮,往返于敌占区和根据地之间;1944年,爷爷考入晋冀鲁豫干部学校,毕业后加入解放军,其间,两次负伤、五立战功;1950年10月,爷爷又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再立两次战功。

步入和平年代,爷爷悄悄把一枚枚军功章收起,投入到新中国火热的建设中。1958年,爷爷响应党的号召,到黑龙江853农场5分场开发北大荒。当时的北大荒,“千里无人烟、举目荒草滩、夏日蚊虫咬、冬天冰雪寒,住的是帐篷,吃的是粗饭……”尽管如此,爷爷还是顽强坚持了下来,和战友们把北大荒建成了北大仓,建成了国家战略储备粮基地。1964年,爷爷转业到地方工作,20余年来,爷爷始终不丢军人本色,领导的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

贾佳爷爷年轻时的照片。作者供图

爷爷90岁时,生活已不能自理。喂水、喂饭、翻背、洗澡、按摩……父亲贾铁山和母亲许永利担起了照顾爷爷的重任,近十年无一日懈怠。岁月长河里,人生短暂,要用十余年去守望一个病人,所付出的牺牲难以想象,父母将中华孝悌文化做了很好的诠释,父亲也因此荣获邯郸市新华书店“道德模范”称号。

红色家风代代赓续。爷爷对党的忠诚、对革命工作的热情,以及高风亮节的人格风范,在父亲和我的身上得以延续。

贾佳爷爷近年拍摄的照片。作者供图

父亲目前是邯郸市新华书店大名县分公司的负责人,作为先进文化的载体以及承担传播主流文化重任的县域书店,父亲与时俱进,带领全体员工将全县20个乡镇、76万常住人口、12万在校学生的图书发行任务圆满完成,并实现了大名县651个行政村图书阅览进农家的全覆盖。近年来,父亲和他所在单位荣获“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四个一批”人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90后”,我在祖辈和父辈营造的真善美家庭环境中长大,目前就职于邯郸市新华书店。不久前,我有机会参加了由邯郸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等部门举办的“劳动创造幸福——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并荣获一等奖,作为一名新员工,为集体争得一份荣誉,并在新员工考核中名列前茅,为“做一个贾家好儿女”首开扉页之美。

(作者单位:邯郸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