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王璐阳:四代人秉承的幸福经

2022-02-15 16:22: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说起太爷爷,知道他的人很少,因为太爷爷参加抗日战争牺牲时年仅25岁。太奶奶也是从20多岁开始,就独自拉扯着爷爷和姑奶奶讨生活。

我从小是太奶奶带大的。小时候,每次喊饿,她总是用铝勺抹点油、打上一个鸡蛋,给我在火上煎了吃。那是我小时候最美味的零食,而她从不舍得自己吃一个鸡蛋,总是说鸡蛋要攒下来换钱。

在我的印象里,太奶奶好像只有一身衣服,粗布的蓝衫、蓝裤,穿一双黑色布鞋,显得很干练。如今,尽管已经80多岁,她还是每天带着我们一众儿孙下地干活,几里的山路走下来也不见喘粗气,村里人见了无不竖起大拇指。所以,我家的家风当从太奶奶这儿说起。那时候,虽然不懂得家风的概念,但是太奶奶的言行已经潜移默化对我产生了影响,在我幼小的心灵种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种子。

13岁那年,我来到爷爷奶奶身边读初中。在我眼里,爷爷是一个严厉而睿智的人。因为刚刚转学过来,英语成绩跟不上,我因为写不出老师提问的英文字母而自卑的、哭泣过。爷爷也跟着着急,先是找来隔壁大学刚毕业的姐姐帮我辅导功课,又花“大价钱”给我买了一部英语复读机。记得那段时间,由于电路问题总是停电,爷爷就默默在我身边扶着蜡烛帮我照明,我的英语成绩也慢慢跟上了节奏。

图为作者王璐阳。 河北省总工会供图

爷爷总是跟我讲他小时候读书的故事。爷爷是村里仅有的4名考上高小的学生,那时候交通不便,他都是徒步几十里路去上学。由于在学校吃不饱,眼看着一块儿上学的小伙伴越来越少。爷爷说自己也想过放弃回家,可是想想回了家也是吃不饱,可能就要种一辈子地,最后还是咬牙挺了过来。

得益于自己的坚持读书,爷爷成为村里比较早的一批吃“商品粮”的人,也深刻认识到读书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因此,父亲、叔叔、姑姑在爷爷的严厉教导下,都读完了中专,顺利走向理想的工作岗位。

生活中,爷爷是一个极其勤俭的人,这可能跟他从小吃不饱有很大关系。爷爷经常跟我讲他小时候啃树皮、吃玉米芯过活的日子,所以他对粮食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爱。我和弟弟在爷爷家吃饭,是绝不允许剩饭的,偶尔耍小孩脾气不吃,爷爷一定会拿过碗来吃干净。

图为作者王璐阳。 河北省总工会供图

在爷爷的监督下,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如今已经研究生毕业,从一个农村的懵懂小伙儿成为人们眼中的地质工程师。我知道,正是国家的好政策,还有家里几代人秉承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持家观念,让我们从贫穷落后的山村里走了出来,从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中逐步走向小康。

现在,只要有时间,我会常去爷爷家。虽然爷爷已经耳聋、腿脚不便,但脑子极其清楚,当今大事还跟我分析得头头是道。他总说,现在生活好了,也不能忘记过去吃过的苦,“所有的幸福都要靠自己努力打拼,一定要踏实做人,做一个有用的人!”

犹记得我结婚那天,媳妇儿叫“爷爷”时,老人热泪盈眶的那一幕。爷爷,孙儿定不负您的厚望,继续秉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家风,踏实工作,继续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作者:王璐阳,工作单位:河北省地质工程勘查院)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