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刘鑫军:对党最质朴的爱

2022-02-18 09:48:06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愈发让我有一种提笔的冲动,想写下一位农村老党员对中国共产党最质朴的爱。他是9000多万党员中不太起眼的那一个,但他的形象在我心中却是无比高大,这个人便是我的岳父,一个81岁高龄、有62年党龄的老党员。

80多年来,岳父一直生活在农村,在故乡这片黑土地上,默默无闻地耕耘着土地、养育着子女。无论多苦多累,他一直未曾丢失心中的梦想,那是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挚爱!

图为作者岳父在学习。 作者供图

我和妻子都在农村长大,后来因为上学来到石家庄,在这里成家立业。闲暇时聊天,妻子常与我讲起岳父,那个身高不足1.6米、体重不足50公斤的瘦小老人。岳父给我的印象是那个质朴而亲切的笑容,以及勤恳无怨的劳作身影。最深刻的,莫过于他读书看报时的神态,一副老花镜、一本书、一个小凳子,伏在炕边上的柜子旁,专注而安静,任他人来来往往,从未被干扰过。

据妻讲,她是从小听着岳父的故事长大的。岳父的童年是不幸的,在上个世纪40年代那个穷困潦倒的艰难岁月,他生下来不到一岁,父母就相继离世,他是靠辗转讨饭艰难度日的。直至新中国成立,岳父被送进孤儿院,算是有了临时的“家”,之后被人领养。

新中国的成立是岳父人生的转折,自此,他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我想这对于岳父是刻骨铭心的,他热爱中国共产党,应是根源于此。

岳父是幸运的,也是聪明的,在新的家庭里,他开始读书识字,后来做了大队会计,之后又做了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4年。他的正直在十里八乡是出了名的,那个年代,担任大队书记没有什么收入,但他根本不在乎这些,老乡们有什么难事都找他解决,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魏书记办事最公正。”

图为作者岳父(前排右)与家人合影。 作者供图

从小学到中学,妻子最深的记忆是:无论谁听说她是魏书记的女儿,都对她特别友好。她知道,那不是因为权力,而是因为人品。岳父退休几十年后,仍有好多人请他再度出任村支书。

多年来,岳父的正直、善良、对党的感恩之情,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和鼓舞着妻子。每年春节,我都要陪她回老家探望岳父母。合家团聚,兄弟姐妹都要陪老母亲打打牌,那个时候,岳父总是安静地坐在角落里,戴上老花镜,专心看书,一坐就是半天。

图为作者岳父展示自己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作者供图

一次,我很好奇是什么书让他这么着迷,走过去一看,他在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略显破旧的笔记本上写满密密麻麻的笔记。老岳父略显害羞地笑着说:“我就是喜欢这些,想了解领导人治理国家的思想。看着农村的面貌一天天在变好,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现在的好日子要真心感谢中国共产党!”

春节,我们和岳父聊起新年愿望,他说,希望身体健健康康的,因为他还有梦想没有实现。我好奇81岁老爷子的梦想,迫不及待问个究竟,他说:“想看到乡村振兴,想知道村里的垃圾怎样实现集约化处置……”他的心里装的不仅仅是自己、是小家,更有祖国这个大家,这是他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最质朴的爱!这是我们的骄傲,是这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刘鑫军,工作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生态工程系)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