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陈璇:初心向党润家风

2022-02-25 14:29: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每次爷爷听到国歌响起,总是立刻起立,凝望国旗,热泪盈眶。

70年前的抗美援朝志愿军队伍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昼伏夜行,居无定所,食无定时;他们出现的地方时常伴随着敌军的全方位围追堵截。他们就是志愿军汽车兵,我的爷爷就是其中的一员。

战争结束,爷爷转业到地方政府,自愿去汽车队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离休后,爷爷不住干休所。他总说:“不论什么时候,都要想着国家,不能因为有条件了,就随便浪费。”

图为作者陈璇的爷爷。 河北省妇联供图

爷爷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养成节俭的习惯。家里的旧家具、旧家电,只要能用,绝不更新;布衣布鞋更是一穿再穿,补了又补。爷爷艰苦朴素,也教育后代要勤俭。他经常说,“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让我们在生活中养成随手关灯、节约用纸、拧紧水龙头、不浪费一粒粮食等习惯。

爷爷对自己很“抠门”,对别人却很大方。如今,已是鲐背之年的爷爷总是不时拿出一部分工资,救助有困难的人。“忠党爱国,尚俭戒奢,乐于助人”,是爷爷在和平年代里最大的执着。这种无声的影响,让子女们受益匪浅。

改革开放的年代,从商的父亲对员工情同手足,并积极参与救灾、修路、助困、助学等爱心活动。我在17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期间,用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零花钱资助贫困山区学生;如今,我是河北省气象局一名普通的财务人员,在工作中尽本分、讲奉献、守初心,从家风中汲取养分和力量。

厚德传家远,家风继世长。我的家风,没有写在墙上的大字,没有朗朗上口的家规家训,有的只是一辈做给一辈看、一辈跟着一辈学,渐渐懂得、渐渐铭记、渐渐融入,从懵懂、到理解、到传承……

(作者:陈璇,工作单位:河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

关键词:红色家风故事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