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石家庄海关关员薛茜:让青春在冬奥华彩绽放

2022-03-09 10:20:19 作者:刘延丽 郭潇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郭潇爽)薛茜是石家庄海关的一名关员,2021年是她在海关工作的第10年。这一年,经过层层选拔,她被石家庄海关选派到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工作,直接参与到这场冬奥盛会中。

薛茜在冬奥村。

  毫不犹豫 角色转换有态度

  2021年,北京冬奥组委在河北选调张家口冬奥村场馆运行服务人员。一想到冬奥盛会就开在家门口,能够有机会亲历这场盛会,并用自己多年所学、所从事的海关工作为冬奥助力,薛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最终通过选拔,成为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的一员。

  “我在奥运村担任通关货运副经理,主要工作是宣讲、解释和协调中国海关对于冬奥会专门制定的通关和货运等政策,配合物流经理做好代表团物流服务,包括代表团抵离前后集装箱货物和散货的运输、抵离时随身行李的协助运输、赛事前后训练和比赛器材在冬奥村与竞赛场馆之间的转场运输以及物流服务台日常物流服务预约等等。”薛茜说,自己的工作相对来说偏“幕后”,像是整个赛会的血液循环系统,不仅要四通八达,还要照顾到细枝末节,更关系到整个赛事的运转,可谓责任光荣而又艰巨。

  张家口冬奥村的物流工作涉及大量户外作业,并且需要协调和调动多个业务领域共同完成。薛茜一到任,就迅速调整心态,主动向领导和同事请教,熟悉、掌握工作内容,提前谋划工作思路,积极融入张家口冬奥村这个大集体,赢得了做好工作的主动权。

薛茜在张家口冬奥村工作中。

  不让须眉 物流服务有力度

  说起“物流”,很多人都会联想起“体力活”,往往认为这个岗位更适合男性。然而在张家口冬奥村,提起物流经理和通关货运副经理这对物流领域的小姊妹,无人不交口称赞。在这对姐妹花的统筹下,物流领域在冬奥会期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受理代表团村内物流服务申请29份、赛区内跨场馆物流服务申请10份、跨赛区物流服务申请32份、物流设备借用服务超过150份,为5个代表团组织吊运集装箱,对接各国代表团完成127车散货物资运输,完成各国代表团抵达时、离村时随身行李协助运输超1万件……

  “敢拼就能赢,物流一定行”是薛茜为团队拟定的激励口号。这个信念伴随着他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和挑战。

  “时间紧任务重是我们经常面临的考验。张家口冬奥村距离北京首都机场有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再加上代表团提取行李、健康监测等手续,所以代表团抵达和离开冬奥村时,随身行李的协助运输多在下午到夜间进行。”薛茜说。

  为了确保运动员顺利比赛,很多训练和比赛器材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跨赛区的紧急运输配送,薛茜戏称其为“和赛程表抢时间”,为此她经常七八个小时不吃饭喝水。“忙起来一点都不觉得饿和累!一想到能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有满满的幸福感和使不完的劲儿!”她笑呵呵地说。

薛茜在张家口冬奥村过春节。

  注重细节 提供服务有温度

  为了做好代表团物流服务,薛茜在团队内部提出了“三化”工作法,即标准化、人性化、实践化。

  最早完成的是标准化服务。薛茜一到岗就参与到物流领域前期代表团物流服务工作计划和程序的制定中,组织撰写赛时服务操作计划4版,梳理操作计划流程图28份,编写服务工作人员手册4版,全程参与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全要素测试,组织志愿者线上培训10次,协助物流经理做好流程理顺、协调沟通……为代表团物流服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最贴心的是人性化服务。各种贴心、暖心的小细节都体现在代表团物流服务的流程之中:为避免打扰运动员休息,物流车辆在场馆内禁止鸣笛、夜间禁止运行;集装箱吊装工作全部在运动员抵达前和离开后完成;雪天无人车运输配备专人护送,避免能见度差和路况不佳导致发生事故……“人性化服务不仅意味着周到热情,有时也意味着不过度服务、点到为止,更重要的是营造一个包容的服务环境,体现人文关怀。”薛茜介绍说。正是这些安全、细致、周到的人性化服务,彰显了薛茜和她的团队做好代表团物流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最接地气的是实践化服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前期设计的服务流程再完善,也需要经过实践的考验进行优化。薛茜非常重视每一次物流服务的意见反馈,并以此作为修订完善服务流程设计的重要参考。物流服务台是各类意见反馈最集中的点位,不管忙碌到几点,她每天晚上都会收集物流服务台当天的工作情况,做好复盘总结,第二天一早就会把调整好的新流程和格外需要重视的新情况反馈到物流服务台。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落下帷幕。薛茜和她的团队则马上投入到新的忙碌中,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的转换工作要在44小时内全部完成。在这短暂而充实的44小时中,薛茜和团队一起完成了集装箱转场吊运、比赛设备跨赛区运输、工作人员转换、服务设施转换、组织运行转换和全部服务点位的防疫消杀。

  “我希望,每一位冬奥村物流服务的对象都能感受到冬奥村的温度和幸福感,能感受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谈起接下来的工作,薛茜充满信心。有喜悦,有挑战,有意想不到的经历,有难以释怀的感动,所有这些心情和片段,都融汇于薛茜在张家口冬奥村的征途中,都记录在她就任张家口冬奥村运行团队的履历里。目前,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薛茜和她的团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让青春在冬奥华彩绽放。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青春,冬奥,张家口责任编辑:段涛